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一月大幅飘红 是牛市开始还是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9: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松/文

  2005年以来,交易所债市分外红火。

  到目前为止的19个交易日里,有15天都收出阳线,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从去年末的95.61点,最高涨至97.40点。

  债市一月大幅飘红,到底是意味着涨势将尽,抑或是新一轮上涨的开端? 

  机构普遍预期乐观

  债市表现如何,主要看基本面、供求关系及市场心态。

  普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江明波说,在去年12月份及全年的宏观数据出来之前,市场基本面基本处于真空状态,这至少意味着短期内没有新的负面影响因素。此后,正式发布的12月数据也好于市场预期,这更成为短期行情的助推剂。

  基本面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是否会再次出现大的变化,尚需时间检验,但至少目前有些机构的预期已经较为乐观。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部总经理说,央行一月份的有关报告预计,2005年CPI增幅可能为3.28%,不少外资大行也调低了2005年CPI增幅的预期值,最低预计已经低到2.8%。“在国家的有效调控下,CPI将不会有太大涨幅。”他进而表示,今年基本面预计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的压力,“与去年不同,今年会是一个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市场。”

  债市向好的理由

  供求关系的变化,已经支持了一月份的债市上扬。太平人寿投资部助理总经理金芳说,年初两三个月内没有什么新债供应,而机构队伍却在不断壮大,资金面也相当宽松,此消彼长下,自然有利于推动债市上扬。有数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就曾对记者表示,正在寻找能大量吸纳中长债的机会。

  再放长远一些看,今年国债规模比去年小,企业债和金融债的量也不会太大,但保险公司资金、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增长都颇为可观。一位基金经理举例说,央行票据利率最近的走低,就可能是因为四大行为其拟推出的理财产品而做准备,大量买进央行票据所致。“一旦四大行今年全面开展理财业务,对债券中短期的收益率可能会有明显的压低作用。”

  不可忽视的还有外汇占款因素。去年,外汇占款规模增速很快。而在目前中国经济和外贸稳健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冲外汇占款投放的货币规模仍将是一个庞大的数目。“无论汇率是否调整,短期内这种趋势都难以改变”,另一家大型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说,这将是支持债市走好的重要资金面因素。

  不少机构投资者预计,近期确有可能会出现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这会减少市场中资金的供应。但有乐观的机构人士认为,这只是短期因素,并不会改变今年供求关系的整体格局。相反,如果动用了这一数量化调控工具,动用利率手段的力度及可能性将会更小。

  处于牛市初期?

  记者调查显示,机构对加息的预期正在放缓。同时,不少机构还认为,今年市场收益率的变化可能会低于实际利率调整的幅度,不会再像去年一样,利率升了27个基点,市场收益率升幅却远超过此。第一创业证券债券部总经理王卫预计说,今年即便利率出现一定的升幅,但市场收益率水平也可能不会由此出现大的波动。“与去年10月份相比,利率调升了27个基点,但国债指数现在不仅没跌,相反还高出了不止1个点。”

  另一家机构的代表对记者说,在去年年初那么差的环境下,国债指数是99点左右,而现在才是97点,再扣除一年的利息3个点,现在不过是94点,空间还很大。他承认,由于目前的交易量并未有效放大,后市可能还会有一些反复,但只要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如果市场再出现大的放量下跌,换手充分后,市场可能会迎来更大的机会。“我们可能已经身处在牛市初期了”,他说。

  但是,市场中也有不少看空的声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