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华电国际价格区间众望所归 接近公司H股收盘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3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松

  昨日,询价制下首只新股华电国际的初步询价结果正式公告,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2.3元—2.52元。这一价格区间,与昨日华电国际H股收盘价2.30港元较为接近。

  市场看法有所不同

  对于此次经询价产生的价格区间,市场各方有不同的判断。

  “比预期的要低一些”,金元证券研究员冉兰表示,以2003年每股收益及发行前总股本计算,这一区间对应的市盈率水平为11.8倍至12.9倍,与目前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相比,有不小幅度的折让。他认为,在目前的弱势市场格局下,华电国际的较低定价是市场心理的反映,也是机构博弈的结果。

  多位询价对象的代表则对记者表示,这一区间基本合理。一位参与了询价的基金经理说:“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3个月的锁定期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相应的折价补偿。”除此之外,对于电力行业整体趋势的判断及华电国际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和扩张能力等,也是机构们作出价格决策时的重要影响因素。

  还有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发行时有一定折价是正常的。上市后有超过15%的涨幅被认为是比较成功的发行。

  A股和H股的比较

  最近两个交易日,华电国际H股收盘价均为2.3港元,约合人民币2.44元,与询价后确定的A股发行价格区间较为接近。如何理解此次A股和H股价格的基本接轨?

  “H股一定要比A股便宜是没道理的”,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多数股票情况如此,但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股票,H股股价已经高过A股。他说,H股市场的交易价格不应是A股发行价格的下限。

  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则分析说,对于同时有A股和H股的公司而言,其区别可能主要在于A股股份应是含有利益补偿权的。但目前并没有充分的依据让投资者对此有明确的预期,因此,机构投资者在估值的时候,是不能把A股含权的价值计算在内的。华电国际的发行价格区间,是经过许多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判断后的汇总反映,这可能就是市场的暗示,即A股和H股的价格将会逐步接轨。他说,在资本流动的范围内,价格不应有太大差别。

  还有询价对象的代表则表示,考虑到不同市场投资者的偏好,A股比H股股价整体要高一些是合理的。但具体公司的A股和H股的波动并不完全同步,目前华电国际的H股价格可能有一定的高估,加上3个月的锁定期因素,A股发行价低一些也在情理之中。

  关于华电国际的H股价格,其实海外投行的看法也有分歧。如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麦格里银行1月份给予的评级为弱于大市,而高盛、莱曼兄弟等公司的1月份报告则给出强于大市或增持的评级。

  询价发行引发股价调整?

  本周一,部分电力股曾出现大幅下跌,这让不少市场人士颇为担心,新股发行是否将成为引发其所在行业股价调整的导火索?

  一家券商的投资部负责人认为,可能会有少数机构试探性地采取抛出同行业股票,再大力参加新股申购的策略。而在目前的弱市格局下,稍有规模的机构抛盘就可能带来不小的跌幅。

  不过,在昨日华电国际发行价格区间公布后,电力类股票并没有大幅的波动。在大盘调整的情况下,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与华电国际可比性较强的电力股都还略有上涨。

  博时基金2005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对于那些股价已经较合理的行业,新发股票的价格将主要根据二级市场的水平而定。当然,那些由于历史原因,使得股价依旧虚高的行业,新的新股定价机制可能会引起相关股票价格的调整。

  长城基金的一位研究员则表示,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之间本来就有区别,尤其在新的制度下,机构投资者还需持股锁定3个月,因此两者的估值水平不能简单等同。而且,低价发行后新股上市的表现可能会更好,还能起到带动作用,如较早前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