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证券市场春天脚步近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51 证券时报

  ——专家热议一季度政府工作重点

  □本报记者 彭松

  冬天到了,春天就不会太遥远。

  上周五,农历节气大寒刚过,低迷已久的市场突然翻红,春天的气息开始涌动。

  在1月21日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今年一季度工作做出部署,在政府工作重点中明确提出,要“十分重视金融工作。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保证金融平稳运行。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不少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作为落实“国九条”的关键之年,在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下,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快速健康发展的春天。

  决策层高度重视

  去年,随着“国九条”的颁布和逐步落实,资本市场有了快速的发展,这与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密不可分。今年伊始,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再次成为国务院会议上的重点关注内容,这无疑又是一个相当积极的信号。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刘俊海教授表示,在国务院全体工作会议上,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被作为工作重点专门提出,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重视。他认为,对此的理解,应该与尚主席此前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联系起来,预计在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许多方面,会有新的进展。

  来自决策层的重视和支持,对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将有深远的影响。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谢建军说,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高度关注,是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有利条件。他说,自从“国九条”颁布以来,去年一年时间里,已经有了许多积极的措施。在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下,围绕着市场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今年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出台。“这些为市场健康发展所做的努力,将为未来的大牛市打好基础”,他说。

  形势相当紧迫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当前的紧迫形势,除了要逐步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以外,需要尽快出台一些操作性措施,维护市场稳定。

  “现在形势很紧迫”,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说,需要尽快采取措施,内外兼修、长短结合,恢复市场的信心。他说,除了一些立足长远的政策之外,也应采取一些短期性的措施。

  不久前,监管部门有关官员曾表示,在解决证券市场当前问题的过程中,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保持市场的稳定。其中,除了暂停非流通股在交易所系统的转让交易外,完善证券市场税收政策、暂不进行A+H试点等也成为业内人士呼吁的焦点所在。

  就在今天,财政部正式出台了有关完善证券市场税收政策的措施,将印花税由原来的2‰降为1‰。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顺应市场改革方向的政策适时出台,将立竿见影地起到促进市场稳定、活跃的作用。

  除此之外,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利益保护、规范上市公司行为,也都将是有效的办法。刘俊海认为,作为一季度的工作重点之一,围绕着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短期内可以推出一些对既定政策的细化配套政策。如在公众投资者利益保护、上市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有望采取进一步的举措。

  落实“国九条”关键年

  中山证券总裁周小雄认为,“国九条”的落实现在到了关键时刻。他说,这次国务院会议再次提到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可能预示着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之后,对于进一步落实“国九条”精神,已经有了一系列的明确安排。“我们对市场的发展非常乐观”。

  谢建军认为,全面落实“国九条”的环境正不断成熟。从去年情况来看,各有关部门间的协调和配合正不断增强,这种各方形成合力的态势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此次国务院的层面再次表明对证券市场的关注,可能会有利于各个职能部门更好协作。

  从“国九条”的落实情况来看,目前在完善证券发行核准制度、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而改善资本市场投资回报、解决股权分置等方面的相关举措,则成为市场关注的关键所在。

  刘俊海认为,市场要健康发展,不仅要治标,而且要治本。如股权分置等问题,也是迟早要解决的。他认为,在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等执政思想指导下,解决股权分置等市场深层次矛盾,也将会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模式,会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保护、考虑到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肯定会和2001年时采用的方式不同”,他肯定地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