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国际高价拉动国内钢材出口猛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1:10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杨大鹏 

  “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价格差不断拉大是造成目前国内钢铁出口迅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国内企业竞争力增强,国内产品也替代了不少原先需要进口的钢材品种。”28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今年第四次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做出了上述表示。

  今年1至9月,我国出口钢材863.46万吨,同比增加346.7万吨,增长67.09%;出口钢坯282.84万吨,同比增加155.18万吨,增长121.56%。另一方面,1至9月全国共进口钢材2392.66万吨,同比减少427.8万吨,下降15.17%;进口钢坯363.94万吨,同比减少46.11万吨,下降11.24%。

  国内钢材出口增长迅速、进口明显下降,其重要作用就在于支撑了国内钢铁生产。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累计生产钢材21391.83万吨,同比增长22.8%;而同时期的国内钢材表观消费量(含重复材)为22921万吨,尽管增加了3199万吨,但其16.22%的增速比生产增速低了5.38个百分点。而国内钢材、钢坯进出口的新变化稳定了钢铁产量高增长和消费增幅明显回落的局面。

  罗冰生在分析其原因时认为,正是今年以来持续走高的国际钢铁市场价格,促成了国内钢材出口大幅增长。据了解,英国商品研究机构(CRU)发布的全球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今年年初为106.8点(以1994年4月价格为基准),而其在接下来的9个月内逐月攀升,到9月末高达161.2点,净升54.4点,涨幅达50.94%,该指数成为10年来的最高点。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虽然也有所上升,但涨幅相对较小,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钢材价格的差距不断扩大。今年初,国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5.86点,两者之差为0.94点,基本在同一价格水平运行。随后,差距逐月扩大,9月末国内指数为119.97点,与国际指数相差41.23 点,差距达34.37%。目前各品种钢材国际价格普遍高于国内市场,超过100美元,像北美市场长材价格更是比国内多出200美元。

  由于今年世界经济复苏明显,造成全球性的钢材需求增加、资源偏紧,像北美市场今年钢材需求缺口可能超过1000万吨,这使得原本向中国大量出口的日本、韩国、俄罗斯、乌克兰,包括美国也都减少了今年向中国的出口数量。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钢铁业的发展,特别是一些大中型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国内钢材产品在某些品种上已经可以替代进口钢材,甚至转为出口,像鞍钢引进的三条世界级冷轧薄板生产线80%的产品都已出口。

  但伴随着中国钢材出口增长,国际上也传来“担心中国出口影响国际钢铁产业格局”的声音。对此,罗冰生指出,虽然今年钢材出口迅猛但中国仍是钢材净进口国,并且出口数量有限,预计全年也不过1100万至1200万吨,而还要进口超过3000万吨的钢铁产品,其中超过80%是像冷轧薄板类的高附加值产品,中国钢铁业还是要立足国内市场,为重化工业提供支持,并不会对国际市场造成冲击。

  有关专家预计,今年全球钢产量将创记录的超过10亿吨,而明年国际钢铁市场也仍将保持较高需求水平,在前不久于土耳其举行的第38届国际钢铁协会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预测明年世界经济仍将达到4.3%的增速,哪怕油价维持高位,这一数字也将在4%以上,这对钢铁产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同时也将为中国钢铁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提升竞争力带来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材出口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