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高档豪华车洗牌突围 高利润神话划句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3:32 和讯网-财经时报

  国内豪华轿车老大奥迪售价全线下挫15%。在目前这个最赚钱的细分市场,车商的价格战开始首次打响,中国车业的高利润神话从此彻底划上句号

  本报记者 陈映璇

  中国的中高档轿车市场一直是中国汽车业的利润洼地,从奥迪A6到广本雅阁、通用君
威再到马自达6,尽管每一个新车型的上市定价都远高于海外(包括台湾和东南亚地区),但是,一个接一个车型在中国的接连成功,又堪称中国车坛的奇迹。

  但是,这种“中国特色”即将结束。10月1日,由中国豪华轿车旗舰品牌奥迪掀起的大幅全线降价风潮,将使这个目前中国汽车业最赚钱的细分市场利润极大压缩,过去被认为是固若金汤的高额回报将变得不确定。

  “十一”长假期间,一场酝酿已久的大规模促销风暴,终于在一直平静的国内高档豪华轿车市场骤然刮起。10月1日,在豪华轿车市场占有率高达66%的一汽-大众对外正式宣布,从即日开始,旗下国产奥迪全线产品开始进行大幅价格调整:最低让利2万元起,最高可达6.5万元,最大让利幅度高达15%,这一举措使国产奥迪的实际最低售价首次突破30万元。

  CSM全球汽车研究机构中国代表处总监张豫表示,这次国内豪华轿车市场多年来首次大幅降价的背后,是高档轿车企业在中国首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市场萎缩。数据显示,尽管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在2004年1-9月整体增幅趋缓,但是,经济型和中级轿车仍有小幅增量,只有30万元以上豪华轿车(在过去的多年里一直呈稳定增长态势)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焕明也承认:“此举是为了给低迷的高档豪华轿车市场注入全新的活力,增强市场的信心和活跃度。”同时他希望奥迪的此次价格调整是一次到位。但是,在消费者严重持币待购心理下,这次价格调整能否成为厂家希望的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基准,目前看来还未可知。

  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是目前国内最大最成熟的高档豪华车制造基地。

  在过去的几年里,以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轿车在中国一直是价格高高在上,甚至比德国本土市场要高出30%-40%,但是,中国市场却是一直供不应求。当中低档轿车市场的价格战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包括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在内的几大豪华轿车生产商都坚信:价格战几乎不可能在豪华轿车领域发生。

  2003年,位于中国南部沿海城市的广州本田曾试图以背离“行规”的办法,以远低于同级竞争对手的价格推出其最新款雅阁2.4,目的是借机扩大市场份额。但是,得到的却是加价出售的市场反应。

  奥迪的全线降价,也给刚刚上市的东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制造的首款豪华轿车天籁带来了巨大的价格威胁。

  9月28日,天籁在中国正式上市。同时推出的2.3升和3.5升两个排量的车款,一出场就摆出了中高档轿车通吃的姿态。其2.3升直接竞争对手是广州本田的雅阁、一汽红旗的马自达6;而3.5升的则直指一汽大众的奥迪和上海通用的君威。这些都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畅销的中高档轿车车型。

  “我们希望通过这款豪华轿车建立日产在中国轿车领域中的品牌形象。”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戈恩在天籁轿车的中国发布仪式上表示。

  但是,日前奥迪的大幅降价却给日产中高档通吃的“天籁”野心一个沉重的打击。据刚刚公布的价格,天籁2.3JK型售价为24.98万元人民币,2.3JM售价29.28万元,3.5型为34.98万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在奥迪等竞争对手纷纷杀价,最低售价已经跌破30万元人民币的市场环境下,在价格上似乎已经没有任何竞争力可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