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彩电业 > 正文
 

又见汤姆逊 参股康佳背后再现彩电业重组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3:14 和讯网-财经时报

  到现在,所剩无几的几家大的彩电企业,有一半都或多或少地找到独立滚动之外的新的出路。TCL集团最为彻底,跟汤姆逊的合资使其拥有全球最大的彩电产能规模;汤姆逊参股康佳;厦华投奔彩虹集团;长虹和微软的深度合作,仍然令人充满上升到资本层面的期待

  本报记者 王旗

  TCL集团和世界第四大家电商法国汤姆逊公司的合资刚刚尘埃落定,坊间就传出康佳也将和某欧洲公司合作。流言持续了近一年之久,如今面纱揭开,水落石出后竟然还是法国汤姆逊。

  11月22日和23日两天,汤姆逊公司的子公司——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从二级市场以及大股东手中购得深康佳(000016)股份,迅速持有了深康佳7.98%股份,成为第四大股东。

  这场演出,是在深圳市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的背景下进行的。在此三个月前,深康佳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已经将其所持股份中的9.14%转让给一个千里之外的民营企业——安徽天大企业集团。加上此次外资收购者汤姆逊分流的股份,如果股权过户全部完成,华侨城集团对深康佳的直接持股,将缩减到15.1%,只相对控股。

  华侨城集团称,维持控股权是对深康佳股改的底线。这遏制了不少外界对汤姆逊与深康佳深度合作的猜想。但是,深康佳的股权出卖,透露出这样一个信号,为数不多,承受住了彩电行业历次洗牌而存留下来的企业,如今依然如坐针毡,引入更强大的合作伙伴,实现价格战之外的重组,是这些企业已经或者即将做的。国有股减持,在其中也许只是一个由头。

  TCL的角色

  有观察人士用“脚踩两只船”来形容汤姆逊对康佳的参股。众所周知,康佳和TCL是彩电市场的角力者,水火难容。

  11月22日,汤姆逊通过深交所的大宗交易,吸纳了香港华侨城持有的深康佳3.16%的B股股权,交易价格为每股3.65港元。香港华侨城是华侨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持有深康佳8.2%可流通外资股,是其第二大股东。11月23日,汤姆逊又与华侨城集团签约,获得2900万股深康佳的国有法人股,占深康佳股权比例的4.82%,交易价格为每股5.4元人民币。

  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的分析师认为,汤姆逊参股康佳,正是TCL集团在背后受益。理由很简单,汤姆逊的收购行为如果仅是为了参股共享深康佳的未来收益,那么最节省成本的是从二级市场上吸筹,因为目前深康佳B股的股价仅合4元人民币左右,而收购法人股价格为每股5.4元,因此汤姆逊的收购行为,应当是包括收购控股权在内的战略性举措的一部分。

  记者在汤姆逊与TCL集团合资成立TTE公司的公告上看到,汤姆逊将向TTE做出不竞争承诺,即汤姆逊承诺不会从事任何与TTE竞争的设计及制造电视机业务。这就表明,如果某一天汤姆逊可以拿到对深康佳的控股权,那其中的彩电业务或者被放弃,或者会并入TTE,也就是TCL集团的势力范围中。毕竟TCL集团在TTE中以67%控股。

  彩电企业插标自卖

  康佳股权向汤姆逊的出售,其实也反映了目前彩电企业寻找出路的一种趋势。跟白电行业不同,彩电企业已经率先完成多轮市场上的淘汰,目前仅剩下TCL、康佳、创维、海信、长虹、厦华等有限的几个品牌。

  由于数字电视以及电视、平板电视概念的兴起,新技术给曾经困顿的彩电业带来新一轮活力和生机,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新产品对彩电企业的技术和资金要求都更甚于以往,而凭借从价格战和谐∮谐迳背隼吹募业缙笠担酝切┯邢薜幕郏耸备缘昧Σ淮有摹?/p>

  叫卖成为家电企业不约而同的做法。此前,在长虹集团老帅倪润峰退出之前,长虹就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寻找战略投资者,目光也特别有意地投向海外。今年初,长虹集团因出口退税问题跟地方政府发生矛盾时,当事各方面对记者三缄其口。有知情人士称:长虹正在招商引资,这样问题报出来,就显得投资环境不好,影响外商投资热情。

  对长虹、康佳以及创维等企业而言,一年来关于合资的传言此起彼伏,不管有没有结果,至少向外界透露出这样的信号:企业是愿意参与收购或者被收购的。这个信号,对同业是种攻心策略,对潜在的合作者,也是一种叫卖。

  到现在,所剩无几的几家大的彩电企业,有一半都或多或少地找到独立滚动之外的新的出路。TCL集团最为彻底,跟汤姆逊的合资使其拥有全球最大的彩电产能规模;汤姆逊参股康佳;厦华投奔彩虹集团;长虹和微软的深度合作,仍然令人充满上升到资本层面的期待。

  实际上,目前正是彩电行业的一轮新的重组潮流,这是一场来自外界资本或者技术力量扶助的更进一步的重组。可以说,在未来,得扶助者得天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电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