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分红险和银保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3:16 经济观察报

  -唐君燕/文

  保险公司们仍然在为可能会来到的升息而忧心忡忡。

  由于去年分红险的平均收益率并不高,受升息预期的影响之后,一些保险公司不得不应付分红险的批量退保问题。

  实际上,“分红产品的好处就是保险公司可以管理利率的风险。”中宏保险公司助理总经理李振华说,我国银行连续9次降息。一年期人民币储蓄利率已经降到1.98%。保险公司的产品定价也从8.8%、6.5%、5%降到了2.5%。利率的波动一方面使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价格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有些人寿保险公司因利率的波动而形成巨额利差损。“利息不可能永远这样低。从连续降息那个时候开始,我们设计产品时,已经开始考虑这方面问题。”

  李振华说:“当总体利率环境比较低时,保险公司就会按照比较低的利率去锁定分红,如果一旦利率开始在未来时候上调,保险公司的投资收入会增加,这样可以使保险公司的分红空间比较大,也可以让保户的获益比较高。”

  尽管分红产品使得保险公司提供的回报和需求可以比较贴近。不过,理论上可以规避升息风险的分红保险,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一概而论。

  “加息对新保户比较有利,但对以前的客户,如果半路加息,除非客户愿意和保险公司一起等几年,如果不愿意,就会把保单退掉,投到其他金融领域。”另一位寿险公司老总说。

  这位老总认为,分红产品对市场也有相应的回报收益预期。而通常一次性趸交分红产品的客户保费投资都是锁定的,这样如果市场利息高,客户对回报的要求也高。现行保险公司分红都是1%的固定回报,再加分红。“如果保险公司自己可以有3%的回报,那就可以给客户分到1.5%。但是假如加息后,市场通行利率是4%,而保险公司此前的投资还是锁定在3%的回报,那对客户来说就失去投资意义了。”

  分红产品虽然可以缓冲升息的不利影响,但也需要面对市场实际情况而定。如果要应对升息,“产品的重要调整,就是加大分红比例。”

  事实上,如果一旦升息,最受冲击的是银保产品。在目前银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产品中,有60%-70%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银行保险现在还是主推固定收益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业内人士分析, 目前5年期银行存款的定期收益大约是2.23,保险的收益在2.3-2.5左右,比银行存款利率稍微高一些。“如果利息高,那保险公司没办法获得更多的收益。”保险产品回报率的设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参照银行存款利率的,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险种,都是在银行一度降息至负利率时代的过程中设计出台的。一旦银行升息,这些险种的现金回报率肯定要低于银行存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红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