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LME塑料期货青睐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6:18 经济观察报

  LME塑料期货青睐中国

  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将于2005年5月27日推出聚丙烯PP及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两个期货合约,令人稍感惊讶的是其规模不小的塑料期货全球推介活动首站居然选择
了上海。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LME并没有会员席位。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告诉大家,塑料期货市场的潜力非常大,以吸引大家参与。”在LME于上海举办的塑料期货研讨会上,安娜·坎波皮耶诺言语中流出了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市场供缺

  在国际供货商看来,中国是塑料消费巨头。

  据美国PhillipTownsendAssociates公司(PTAI)2003年公布的《PP需求年度报告》分析,2003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PP(聚丙烯)市场,因生产塑料制品消费PP的数量约占PP总消费量的93%,生产丙纶纤维消费PP约占7%。

  事实上,目前全球PP供需缺口在逐步增大,而中国市场尤其突出。国际研究机构估计,至2010年全球PP年供需缺口将扩大至976万吨左右,而中国内地是全球PP供需失衡最严重的地区,预估2005年中国内地PP产能仅为225万吨,需求量则会高达776万吨,供需缺口达551万吨。预计至2010年时,中国仍将是全球PP原料严重供不应求地区,届时中国内地的PP产能仅增至332万吨,而消费量将增长至1120万吨,供需缺口扩大至788万吨。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3季度天津口岸进口初级塑料57.4吨,比上年同期下降4.2%;进口货值6.4亿美元,增长26%。

  “这说明原油价格的冲击,直接影响到船运市场,也影响到化纤(进而影响到农膜,化肥)等这些次级产品市场。也就是说,这些企业都面临更多通过期货来规避风险的问题。”德润林咨询公司李磊告诉记者,作为专业的期货咨询服务机构,公司已经开始关注塑料期货。

  “我们计划把能源、金属和塑料等工业品划为一大类。实际上,这是以后商品期货的方向。”李磊说。

  套利可能

  对中国的投资者来说,LME并不陌生。

  “中国经济在全球是非常重要和充满活力的,对LME2004年的市场支持很大,在2003年,中国对LME的市场也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LME公共事务部总监安娜·坎波皮耶诺说。

  据了解,约有20%-30%的中国投机资金活跃在LME的期铜市场。

  或许,塑料期货的推出会给投资者增加一个跨品种套利的投资机会。

  LME市场拓展部主管克雷戈向记者介绍,LME决定推出塑料期货,主要是考虑到塑料和金属具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基本的工业原材料,金属和热塑性塑料都具有1,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对于参与者而言都存在巨大的价格风险。

  理论上讲,塑料和金属在某种程度上属于竞争性产品,一些塑料是金属的替代品,金属价格上涨,可替代的塑料产品的需求就会相应提高。例如,对原油来说,原油上涨对经济利空,对美元汇率利空,对金属也是利空的,但是对塑料,可能就不是简单的利空。

  目前,主要的塑料客户群和金属客户群非常相似,很多金属的大买家也同时在购买大量的塑料。

  “塑料期货刚刚推出,如果能够和国外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我们也许可以避免类似现在在原油,金属,大豆等市场上总是交学费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说。

  参与

  一些中国企业热情很高。

  中国塑料交易网张炯说,即将开业的浙江中塑交易网主要以塑料仓单作为交易活动的核心,市场标的是线型低密聚乙烯,和这次LME推介的两个合约中的一个一样。LME推出塑料期货,对以中远期现货交易为主的市场在价格方面会有不小影响,“中国企业如果把握好的话,会有很大的机会。”

  渤海期货上海营业部姜卫东表示,塑料期货的推出,为中国塑料企业参与国际市场提供了价格参考,可以帮助企业在国际市场更好地询价。

  德润林李磊也认为,对国内企业来说,虽然不做期货操作,但是可以通过了解期货市场走势对市场价格做判断。一些已经有成熟期货市场经验的企业,也可以直接参与期货市场,比如一些企业已经有了操作LME金属期货的经验,本身也需要塑料,可以在原油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通过买入塑料期货来做多。

  不过,由于相关政策限制,在LME市场的塑料期货领域,中国企业可参与的内容有限。

  一些业内人士说,目前国内参与国际期货市场的客户大部分是通过香港或者是外国期货公司来操作的。不熟悉LME运作的国内经纪行,想要作代理,一般只能作二级代理。但是客户对经纪行的需要是仓单融资能力、市场研究能力和下单便捷性,因而对于国内期货公司来说,现在能做的还只是观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