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业年检重查两金 中期与金鹏落马首批榜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3: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如果不是中国中期(北京中期,下简称中期)和北京金鹏这样业内排行居前的公司在首批通过年检的名单中落榜,今年期货公司的年检也基本没有悬念。

  2003年度期货经纪公司年检已近尾声,名单分两批公布,第一批未过的,参加第二批
补检。金鹏已经在第二批补检中通过。

  目前,参加年检的169家期货经纪公司中,首批通过的有158家。监管部门透露,本次两批都没有通过的还有6家期货公司,将会通过个别进行的方式进行审核,同时会分别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意见。

  股东拖累

  “中期从来都是最后才能通过年检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每个年度的期货公司年检,中期都在监管部门规定的最后期限前通融过关,主要是因为近几年的股东关系问题。

  作为中国期货行业的开山鼻祖,中期一直希望做大做强。但是事实上,中期近几年走得并不顺利。“中期本身,其实也还可以,但是背负了沉重的包袱”,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因为缺少资金,中期一直在寻找新股东。不过,现在看来,中期要做中国期货界第一大鳄的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首先,整合重组的计划已经搁浅。中期旗下共有7家子公司,目前,分散于各地的中期公司基本独立,合七为一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其次,上市战略无功而返。失去了整合的前提,中期梦想上市也自然遥遥无期。此外,引进战略股东、并购恒远证券等一系列当时被视为大手笔的举措,如今看来并没有显著效益。

  中期目前的主要股东是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物质开发投资总公司、中国核工业物资供销总公司,其中,大股东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于2003年5月出资2.82亿元,收购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46.9%的股权。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最近,曾轰动一时的宏达可能会出局,主要是因为宏达入主中期后有些“不太好”的行为,损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其他股东想把它赶出去。“这次中期年检落马,其实是受到股东之间利益纠纷的牵连。”

  而收购的恒远证券,也让中期感到尴尬。曾作为中期高层派驻恒远证券做老总的一位北京中期高管,在既无权又无钱的两难中熬了几个月,就另谋高就了。相关人士透露,虽然中期用不到2000万的价格买到了恒远证券,但问题是该证券公司本身正处在亏损时期,需要更多的资金盘活。

  自营疑云

  尽管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都表示关于这次年检的情况现在还没有汇总,但是记者了解到,对于中期、金鹏两家业界大腕为何未进入首批年检通过名单,业界说法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和一些违规有关,二是报送材料不全,而一个非常敏感的揣测也被数次提及——自营。

  上个世纪70年代起,中国一些有进出口权的大型国营公司在国际市场参与期货交易,其主要目的在于套期保值,它们在自营的同时也为本系统企业代理期货业务。专门从事代理业务的期货经纪公司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陆续组建,如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自营在国外期货公司很普遍。但是,在国内,禁止期货公司自营期货交易业务是期货监管部门及期货交易所明文规定的。

  不过,国内一些期货公司也做自营盘,尤其是那些股东有些背景的公司,做自营早就是业界公开的秘密。一位期货公司人士透露,“只是自营业务不容易从公开资料中找到证据,只有当自营出现了窟窿,财务报表上才会显现出来。”

  目前,国内期货自营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有现货背景的投资者,包括生产、贸易、加工领域的现货商。他们之中,有的通过自营席位进行自营,有的则通过期货经纪公司进行自营。另一类是有金融背景的投资者,包括投资公司、券商。

  这些自营者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技术缺陷和管理缺陷,他们更多的是依赖所谓的核心人物的经验来进行操作,缺乏制度上的制衡,治理结构不合理或不完善,重大决策缺乏监督制衡机制,而一些违规地下自营的期货公司也有同样的问题。

  重查“两金”

  一般而言,期货经纪公司审计重点通常在以下一些方面:保证金专户存储;客户保证金的安全性。根据有关规定,期货经纪公司向客户收取的保证金属于客户所有,期货经纪公司除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为客户向期货交易所交存保证金、进行交易结算外,严禁挪作他用;客户编码;自营业务;非客户资金混合核算。由于期货经纪公司开户、清户自由便利,个别不合法者会串通期货公司内部人员将非交易用途的资金,以期货公司作为中转站,从事特殊目的的活动,从而给期货经纪公司带来非交易的风险;交易不进场;营业部的管理;短期投资与投资收益;实收资本等。

  来自监管部门的消息称,今年的年检突出了对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和注册资本金(“两金”)的重点检查。

  2003年,期货市场行情活跃,但是在接连出现的大行情里,也笼罩着期货公司违规的阴影。上海天胶(资讯 论坛)0306合约和大连大豆(资讯 论坛)0309合约、郑州小麦(资讯 论坛)0309合约事件,中谷期货客户恶意弃仓、嘉陵期货和正湘行期货的挪用客户保证金等事件都令监管层和市场参与各方忧心忡忡。

  “重查‘两金’,监管层应该有自己的考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相关人士表示,保证金涉及到投资者利益,而注册资本金则关系到期货公司自身安全,像北京中期这次就是栽在注册资本金的一些问题上。

  从1997年开始,证监会利用财务指标反映期货公司的经营状况,并将其作为有效的监管手段,在建立期货公司的季报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期货公司年度检查制度。期货经纪公司年检的内容主要包括《期货经纪业务许可证》的变更情况,财务情况,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执行情况,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对客户投诉的处理情况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事项。

  不过,对于年检,业内资深人士戏称为“年年有黄牌,但年年无红牌”,不必对年检太过认真,迟过早过都会过的。

  “说句实话,现在的期货公司,如果真的按照标准严格核查,恐怕很多都不合格!”一些业内人士言辞激烈,缺乏事前有效监管,出事之后,才发现问题,这是监管的漏洞。

  “很多问题在年检的时候都有所反映,实际上,每年都有不少期货公司在年检中查出各种违规行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平时看来算不上大的漏洞,最终却往往造成无法弥补的窟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