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中国人寿力争下半年改善投资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冰 发自北京

  刚刚结束在香港的中报披露,中国人寿董事长王宪章一行几位高层就紧接着与内地媒体见面。9月2日,在中国人寿媒体见面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家德针对中国人寿上半年不尽如人意的投资收益率问题表态。他表示,将力争使今年下半年的投资收益较上半年改善,使全年表现出相对稳定的态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8月30日,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披露了该公司上半年的业务报告。该公司以业务大幅增长、市场份额提高,以及业务结构改善等利好因素得到市场喝彩,股价攀升。然而,其惟一“美中不足”的部分来自于寿险经营的另一个“轮子”———资金运用。上半年,该公司已实现的投资亏损净额为人民币6300万元,未实现投资亏损净额达7.23亿元。在去年同期,两项数字分别为盈利4.2亿元和1.7亿元。

  投资收益的降低直接影响了中国人寿上半年的利润率,使其经营利润下降10.1%。王宪章表示,扣除这部分浮亏,该公司呈现在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将是盈利33亿元,利润增长9.4%。

  对于如何改善投资收益的问题,王宪章特别指出了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运用。刘家德进一步表示,中国人寿将重点把握住这一渠道放开的机遇。目前该公司正在抓紧报批的有关工作,争取在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最大额度地进行外汇海外运用。

  “进行除存款之外的海外投资的收益一定比放在银行里高。但是,由于监管部门保持审慎的监管姿态,报批工作比较多,今年能真正进行海外投资的时间会比较短,因此也不能对由此带来的收益提高抱太大希望。”刘家德说。

  除外汇运用之外,中国人寿将抓住资本市场结构调整机会,增加债券投资。刘家德举例说,比如银行次级债、国债等。在协议存款方面,该公司也将增加投资。

  证券投资基金,尤其是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收益下降,是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纷纷显示出浮亏的原因。对此,目前中国人寿已经明确表示将减持。刘家德认为,基金的走势目前还在徘徊,很难预测。该公司一直对基金投资比较慎重,投资比例低于监管规定的上限。他们希望在“封转开”问题上监管部门能够迈出关键一步,这将对改善基金投资收益状况非常有利。

  在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方面,该公司有关高层表示,中国人寿一直是积极的呼吁者和迫切的需要者。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一直致力于这些准备,包括引进技术人员、开发系统和制定内部制度等,目前已经可以随时进行操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