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波士顿咨询: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不会很快消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3: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冰 发自北京

  中国企业需要五种新的能力和战略:即建立知名的品牌和良好的客户关系;加强全球化与国际伙伴合作的能力;继续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组织;专注于为股东创造价值;发展、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及创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8月2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中指出,全球化对于企业来说已经不再仅仅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然趋势,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低成本国家战略。像中国这样的低成本国家产生的成本优势会继续,甚至会扩展。

  该报告题为《把握全球优势:领先的工业企业如何通过在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低成本国家进行采购和销售实现行业变革》。报告指出,由于获取竞争优势的机会非常大,且不采取措施带来的惩罚将相当昂贵,所有的工业企业都必须考虑至少将低成本国家纳入其战略规划,并时刻记住低成本国家也可以是研发以及其他复杂活动的理想地点。

  报告认为,采用正确的低成本国家战略将使企业的产品成本降低20%—40%,服务成本降低60%。这种优势的主要来源是更低的工资及福利,以及相应带来的更高的毛利率。低成本的劳动力在改变产品和流程的同时,也将改变资本和劳动力之间的权衡关系。

  “如果将产品重新部署到中国,因为扩展的规模、与供应商更为深厚的关系和竞争性的环境,企业将可实现每年大约10%的成本改善。”波士顿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领导人JimHemerling认为,即使低成本国家的劳动力工资上涨大于本国的上涨水平,实际工资间的差距仍可能由于低成本国家现行的工资低水平而加大。

  报告预期,工业品会沿袭消费品在过去20年所走过的道路。来自于低成本国家的工业品总量目前占到了美国工业品总消费的10%,甚至在经济的平缓期,也是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面对全球大型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中国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但是报告认为,中国企业仍然有很多优势。而中国企业也需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在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五种新的能力和战略,即建立知名的品牌和良好的客户关系;加强全球化与国际伙伴合作的能力;继续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组织;专注于为股东创造价值;发展、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及创新。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27日 第十三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动力成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