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物美大商正面碰撞 超市发“动刀”整合天客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6:5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曾昀)继对超市发董事会进行全面改组后,从8月8日开始,由物美掌控下的新领导层又开始对旗下的19家天客隆分店动起了手术。而手术的第一刀就指向了至关重要的信息系统。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位于丰台区南苑路的天客隆店看到,一纸“因系统调整暂停营业”的手写通知张贴在紧闭的店门外。据了解,周日闭店后,超市发派人对店内的信息系统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连夜进行了切换,周一一早得知消息的天客隆“大商派”便立即采取应对行动,在开业不久后即宣布暂停营业,并抓紧时间恢复原来的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切换的事,我们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包括我、天客隆营运负责人和店长。”超市发“前任总经理”楚树臣在他的专车里向记者气愤地指责物美 “偷偷摸摸,并不光明正大的做事方式”。他说,“昨天南苑店的店长一天都在外面开会,物美选择这个时候切换系统意图很明显,就是要破坏天客隆的正常经营,并以此为借口进一步接管天客隆的其他店。”

  “天客隆上半年的经营同比下降了30%,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楚树臣透露,从7月29日董事会调整后,天客隆十多家分店的水、电、物业等累积700多万元的经营费用,超市发未予报销,致使一些店铺面临房主退租的危机。据楚树臣称,天客隆目前断货现象严重,连可口可乐、伊利牛奶,甚至是食盐都出现短货。

  与楚树臣说辞截然相反的是超市发方面的回答。现任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的张伟春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次系统的切换是超市发内部系统的切换,是一项很正常的工作。他强调,“天客隆的19家店百分之百属于超市发连锁,而且南苑店的营业执照上的法人就是超市发现任总裁李燕川,大商控制的天客隆反对系统的切换,就是企图继续控制这些店,这是别有用心和不诚意的。”

  张伟春说,周一当晚,超市发的总裁、营运和信息、商品等部门的十多名负责人在现场干了一个通宵才完成系统的切换,而南苑店的店长也一直在场。他说,一直以来,由于天客隆的19家采用单独的一套“海鼎”系统,所以总部不但无法得到准确的销售数据,而且也无法实现统一配送,这些都不利于一家连锁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张同时还将天客隆目前严重断货的现状归咎为信息系统的不统一。

  “截至目前,天客隆19家店共欠超市发公司近1个亿。”据张伟春透露,天客隆有两个送货渠道,一个是由供货商直接送货,另一个是由超市发总部配送。而从总部送货的这部分货款,天客隆却一直没有上交。

  在昨天下午的采访过程中,一位据称是南苑店店长的男士4点多交给楚树臣一份据说是刚刚收到的通知。在这份超市发下发给总部各中心及相关连锁店的通知里,超市发称,南苑店的系统切换是8月6日领导班子做出的决定,在此之后,还将把其他店铺逐步纳入正常经营管理之中。通知显示,切换时间为8月8日。

  然而,让所有接到这份通知的有关人员更为关注的是,超市发总部用了2/3的篇幅给涉及员工指明了店铺切换后个人前途选择的三条路。分别是:愿意继续在本店工作的保持岗位、薪酬等不变;不愿意在本店工作的可申请换岗;拒不执行公司决定的,将按公司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了解,虽然法院已判定天客隆的19家店归属于超市发公司,但由于大商在天客隆的绝对控股地位,因此,这些店的实际控制权仍被大商牢牢掌握。“近百人的中层以上的管理层目前是稳定的,我刚刚还给所有的店长开过会。”虽然在超市发的CEO地位一直没有得到确立,但楚树臣对于自己在天客隆的说话份量却始终信心十足。

  连续两天的闷热天气让人有些无法喘气,而那些坐在店门外的天客隆员工,其实心情比天气更闷得难受。因为在两个业内巨头的博弈还未分出胜负之前,他们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截至记者发稿时,楚树臣表示南苑店将在今天系统恢复后正常营业。而超市发方面表示,总裁李燕川已带着营业执照赶到了南苑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