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汇丰入股交行 交行有望明年在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1:5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刘彩娜8日北京报道】

  正在改制的交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近日敲定,汇丰银行投资144.61亿元购入其19.9%的股份,这是迄今为止外资银行参股内地商业银行最大宗单项交易。同时,交通银行宣布,该行的上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筹备,争取明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据悉,汇丰银行以每股近1.86元价格的价格购入交通银行增发的77.75亿股,占交通银行增资扩股后的19.9%,已经逼近单个外资机构入股国内金融机构最高20%的政策上限。汇丰银行也因此成为交通银行第二大股东。汇丰控股集团主席庞约翰宣称“这是汇丰控股在华最后一笔投资业务”。

  交割完成之后,汇丰银行将派驻两名高管人员进驻交通银行董事会,以提高交通银行的稽核审计、风险控制以及公司治理水平。今后,两家银行将主要在银行卡领域展开合作。此外,汇丰银行还将在技术领域、私金业务、公司业务、网上业务等方面给交通银行提供支持。

  在汇丰入股之前,按照交通银行“财务重组———引进外资———公开上市”这一三步曲,其财务重组已于6月30日前完成。据悉,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已分别注资50亿元和30亿元;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100亿元;老股东增资11.36亿元。同时,交通银行还成功发行了120亿元次级定期债务。另外,以账面价值50%的价格向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了414亿元可疑类贷款,还对损失类贷款进行了一次性集中核销。财务重组完成后,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43%;拨备覆盖率为72.7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89%,资本充足率为8.82%。汇丰银行入股后,交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8.43%,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1.62%。

  在引进外资之后,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该行的上市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能快则快,但同时要考虑各方面的情况,选择一个好的时机。一是要看经济基本面,特别是中、美、欧、日等几大经济体的情况;二是要看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的情况;三是由于年底赶上西方的感恩节、圣诞节等公共假日,基金经理人、投资者放假,同时投资机构的预算也大都完成,市场机会不是很好。随后,他证实了记者的猜测,明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在香港整体上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