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出版业 > 正文
 
上海规模书展成就民营书业规模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1:30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王洁记者杨联民

  8月2日,刚落幕的上海书展创下6.18亿元的订货佳绩。其中全国出版社展订码洋为1.83亿元,上海出版社订货码洋为1.32亿元,民营书业订货码洋为3.03亿元。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书展举办也是此起彼伏,不难发现,大规模的图书展会已经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成为现今图书业的一大交易盛会,并从业内交易跨越到向读者零售,从单一的订货会发展到节目丰富的多元化展会。除受到出版商、民营书业、读者和政府的多方欢迎外,攀升的订货额也证实,图书业正在依靠规模展会做大图书规模经济。

  规模一年胜一年

  自1980年第一届全国书市举办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国书市已成为出版物展订展销、出版形象展示、出版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文化盛会,也发展成为我国会展经济的重要品牌。

  2004上海书展包含了上海读书交易会和上海读书节两项活动。上海图书交易会从1982年至今已举办18届了,本届有全国各地200多家出版社的热情参加。上海读书节目前参加人数达到300多万,覆盖2000多个组织、机构。

  多方钟情规模展会

  规模书展首先受到出版社的钟情,在广西桂林举办的2004年全国各参展团图书订货排行榜中,京版展团以19200万元的交易额高居榜首,上海展团则以11000万元紧随其后。此外,天津、湖南、辽宁吉林、山西、四川、江西、山东等展团均进入了订货码洋前十名。东道主广西展团也取得不俗业绩,实现订货码洋3360万元。

  而在上海书展中,民营书店也热衷于此。因为在6.18亿元的订货额中,民营书业订货额占据了3.03亿元。首次参加上海书展的60家民营书店都颇具实力。在上海已有4家书局的思考乐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根祥就表示,民营书店业很乐意在大型书展上展示自己的形象和营销理念。

  而对于热爱读书的人群来说,规模书展就是他们的一大节日。上海书展最后一天的中午,记者在上海展览中心外看见,虽然当天气温高达37℃,在毫无遮阳设施的广场售票处前排队参观的队伍长达150多米。一对满头大汗的父女拎着7-8个装满书的塑料袋告诉记者,买了500多元的书,这样的展会图书品种多又能打折,还有和作者直接交流的机会,实在买得过瘾。在上海书展期间进行的“读者满意度大调查”显示95%的读者十分愿意参加明年的书展。

  民营书业深度发展

  真正的图书规模经济是离不开民营书业这支强力队伍的。在目前全国图书发行市场,民营书业的发行网点数已是国有发行网点的5倍多,在一般图书销售中,民营书店的年销售额已经与国有书店各占半壁江山。统计显示,2003年上海书业市场纯销售额达到23亿元。业内人士估计,如果国营书店和民营书店能互促共进,若干年后,上海书业市场能达到100亿。民营书业能和国营书业在书展上一同平起平坐,与民营书业的实力是分不开的。

  民营书店虽是首次亮相规模书展,但之前在业内已经占据了不小份额。目前江苏省民营出版物发行网点共有8000多家,占同业总数的80%左右。在上海民营书业也有7000多个网点。

  上海市书刊发行业协会秘书处程宏量说,上海民营书店销售量已占到整个图书市场的40%左右,本次参展的200多家民营书店又完成了3个亿的订货额。他认为民营书店的机制将更适合今后图书业的发展趋势。何根祥认为,在国营书业保持基本增长的同时,民营书业是中国书业一个新的增长点,将带来一个新的增量。如今民营书店联手国营书店一同面对外资对国内书市的冲击已不罕见。

  规模图书展会已不仅是纵向上的扩大,横向上的规模扩张———民营书业的深度加入完全可以增大国内图书业的规模力量。去年9月,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对出版物发行业的发展推动很大。在短短9个月时间里,先后有5家民营企业被批准获得批发和总发行权。据报道,有业内人士称国家已宣布要对除了人民出版社和古籍等专业出版社以外的出版社进行股份制改革。此举还会使民营书业向出版业方向渗透。

  目前国内的文化产业正逢因经济体制转变带来的体制改革机遇。图书规模展会是图书业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图书业要在面临外资、网络文化冲击下重整旗鼓,我们看到民营国营正联手采用规模图书展会战术,去实现图书规模经济的产业战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书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