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跟进还是等待 物流业左右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3: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艳宁平

  “治超”行动正在深入发展。7月27日,交通部公路司司长张剑飞首先透出消息,交通部正在制定方案并将上报国务院,酝酿将大型货车的公路通行费下调20%到30%,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减少货车超载情况。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交通部门的这一表态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一个将‘治超’进行到底的信号。”一位物流行业的观察人士这样给出了他的判断。

  物流之痛

  “这是被逼出来的。”广东一家物流企业的梁先生在听说交通部的这一表态后首先就冒出了这么一句话,随后他又补充了一句,“这肯定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希望这一方案能早点出台。当然,如果其他车辆的通行费用也能够降下来就更好了。”

  “我已经在家猫了一个多月了,这一趟是货主跟着跑,说好了中间所有费用都由他自己负责,我才出来的。顺便看看现在的情况。”在广州天平架的货运市场,说起“治超”,来自江西的徐师傅很平淡,“这种事情以前都是一阵风,在家猫几天就过去了,不知道这次会不会也一样。我们那里跑运输的人多,这段时间在家睡觉的人不少。”徐师傅表示,前一段时间不愿意出来是因为“没钱赚”,“运费就那么多,不超赚不到钱,超吧,一超载就被罚,哪些地方会罚,罚多少都说不清,罚得本都蚀了,还出来干嘛,不如在家睡觉。”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大家都不超,倒是件好事,开车安全多了,车也可以开快点,关键就看运费能不能上来。”

  徐师傅盼着运费能涨,企业却在盼运费下降。佛山一家陶瓷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企业的运输成本增加了一两倍,运输成本已经成为企业的主要成本,占到了将近1/3。佛山是国内最大的一个建筑陶瓷生产基地,原材料大都需要从外地运进,如陶土要去清远运,烧窑用的燃料油要去广州黄埔港运,生产好的成品也需要运向全国各地。他向记者诉苦,早在今年年初,建陶业便饱受原材料、燃油燃气以及电力等涨价的影响,成本已经大幅上升,“治超”所带来的运费增加无疑是雪上加霜。

  “治超”还引起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据新华社报道,在江西,因“治超”而停开的车辆占全省16万辆货运汽车的20%~30%。运力减少,运费上升,使得一些农产品因此变得无利可图,江西永丰县甚至出现了菜农因辣椒卖不出去而放火焚烧辣椒树的事情。永丰县副县长表示,仅辣椒一项,当地农民每天至少要损失100万元。城市居民也在承担“治超”带来的成本。广州、深圳等地的猪肉供应大多依靠从周边的湖南、江西等省调进生猪,由于“治超”带来的运费上涨,两地的猪肉价格也是长期居高不下。

  “超载也是逼出来的,过桥费、养路费等等规费名目繁多,占了企业运营成本中很大的一块。要治超,就得把这些成本降下来,让司机不超载也有得赚。”前文提到的梁先生表示,“治超”引发各种问题的关键在于利益如何分配和平衡。“这边‘治超’,那边收的各项费用不变,有关部门多收了钱,增加的成本却转嫁给了企业和老百姓,这显然不行。”他表示,早在治超之初,大家就已经在呼吁调低各项公路收费了,其实调低收费对有关部门不会有什么损失,单车次的收费是少了,但运输的车次多了,收到的钱自然少不了,更何况道路维修成本也会降下来。”

  “治超”要深化?

  “我们已经向中国重汽订购了100台斯太尔王重型卡车,预计下个月就能拿到货了。”广州海元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君表示,据他所知,广州已经或打算购买重型货车的物流企业还有不少。他算了一笔账,一辆三轴车的采购成本是25万元左右、载重量18吨左右,一辆五轴车的采购成本是35万元、载重量31吨,从广州到北京的单程运营成本比较,三轴车是8000元左右,而五轴车是10000元左右,两者的运营成本相差并不大,但是五轴车却比三轴车多拉了13吨的货,利润就要高的多了。

  “我认为,发展大型多轴车进行货物运输是国家的一种趋势。现在道路通行费占到了运行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如果真的降低道路通行费以后,我们是很愿意开大型多轴车来跑长途运输的。在不超载的情况下,一趟拉的货多了,我们就赚的多了。”陈建君说。他的话在中国重汽广州销售分公司总经理闫长兴那里得到了证实。闫长兴可能是最欢迎交通部新举措的人之一,“往年这个时候,是我们销售的淡季。但现在我们没有淡季,近期一直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下。”

  “国家下调大型多轴车的道路通行费,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肯定是好事,运营成本至少能够降低15%。”广州市益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牛永杰说,不过,他也表示了他的坦忧,如果“治超”工作又像以前一样只是一阵风的话,购买大型多轴车的企业反而要吃亏。与他有同样担忧的人不在少数,不少物流企业向记者表示,他们对于购买大型货车的事还在犹豫当中,犹豫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这次‘治超’会不会最终又不了了之”。

  “看来这次是动真格的了。”在广州睿迪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首席供应链管理顾问谢家涛看来,交通部门的这一表态传递的是“将‘治超’进行到底”的信号。他的判断基于两点:其一,降低公路通行费用说明有关部门的治理思路已经开始由“堵”向“疏”转变,“有关部门为此甚至不惜放弃既得利益,说明他们的决心很大”。其二,大型多轴车目前主要用来运输钢材、煤炭、粮食等重要物资,而这些物资在现阶段大都有“绿色通道”,交通部调低对大型货车的公路通行费,很有可能就是要在下一步将这也纳入“治超”的范围,“如果连装载这些物资的车辆都不能超载,那么其他的车辆就更不许超载了”。

  安得物流公司总经理卢立新对交通部的这一表态仍有所保留。他表示,“降低道路通行费,并不能完全解决超载超限问题。‘治超’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各个部门和地方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定,交通部的想法能不能落到实处还是个问题。”看来,“治超”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