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下课风骤起 中国车界“蜀中无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0:51 中国经营报

  张炤虎

  三个月的时间,中国车市的温度并没有降至冰点,20%的平均增速还是全球第一。但是增幅从“赤道”到“北极”的落差却也是世界其他地方罕有的,于是中国汽车界像足球界一样,开始流行下课,先是销售经理,现在轮到外籍一把手:南京菲亚特7月底宣布:菲亚特中国最高领导换人。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外籍教练也走人

  早在一月前,前南京菲亚特市场部负责人就透露了恰巴走和米瑞思来的前后故事,前菲亚特驻华总代表恰巴7月14日告别中国,这位中国汽车界的马可.波罗见证了市场井喷的奇迹,也看到了菲亚特业绩下滑的无奈事实,在和公司其他提前下课的经理人(包括在法国达能供职的南京菲亚特前任总经理毛永明)挥泪惜别后,他带着一丝怅然走了。

  不能否认,恰巴的下课与年龄有关,但他离开时的心绪,和同样是高龄退休的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无法相比,后者企业品牌销量位列国内销量前三甲,而南京菲亚特拥有七款以上车型的产品线却只能看着5万辆的量产目标兴叹。销售不利和人事变动过多有关,产品变化不大却和恰巴有关,三年只运作了一个178平台,对手越来越多的同时,菲亚特品牌在中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现在,轮到一个全新的职业经理人——米瑞思登场了,这位多年以前的通用中国总代表,能为这家管理体制与销售业绩内外俱伤的企业带来多少活力,大家都在看着。

  菲亚特中国代表处公布声明称:“米瑞思先生要担负起让中国消费者对菲亚特品牌的深度认知,可谓任重而道远。”但庆幸的是“菲亚特汽车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选用一名具有汽车行业资深管理经验、具备深刻理解中国汽车市场背景,同时有较强中文沟通能力的管理者领导中国市场,确实是高瞻远瞩之举。”

  通用至今对此事没有更多表示,似乎是兴趣不大,通用中国的一位职员说:“米瑞思真的是很早以前的领导了。”也许这件事对通用关系不大,但对市场发生微妙变化的中国汽车业来讲,现在却实在太渴求职业经理人了,即使没有戈恩?日产总裁?、佛尔兹?PSA总裁?这样的天才来拯救国内的企业,至少应该有像米瑞思这样和企业没有直接历史渊源的人出山救市。

  “廖化”、“吕布”都吃香

  相比“外教”的去留,国内汽车企业的人事变动更能引起我们的思考。据称,目前已经有三家汽车销售公司的老总下课,但现在已经成为事实的只有两家:上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和华晨金杯销售公司,两家分别在五六月份走马换将。

  上海大众销售状况不佳,部分车型压库已是事实,换一位职业经理人也是正常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华晨金杯,尽管华晨已经声明自己的业绩不错,但是销售公司总经理郑豫以国外咨询公司高管的身份空降华晨,却又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跨行业直接进入汽车界的典型,这又超出了米瑞思的意义,因为米瑞思只是跨了企业背景。

  提到跨行业的人事变动,我们可能不得不提到孙勇,他也是媒体坚持认为可能会下课的三人之一。在美国曾经有过报社管理层出任底特律企业高管的历史,而且发生的时间应该就在两年内,但在企业市场部门并没有先例。现在,由媒体记者直接转任企业销售部门管理者,国内还是孙勇开的先河。中汽协会有专家称,如果把周勇江(从华晨到北京奔驰)、南阳(从上海大众到吉利)看作是吕布的话,那么,孙勇充其量就是三国里的廖化。

  我们估且不说南京菲亚特是否真的“蜀中无将”,现任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经理的孙勇是不是真的只有廖化之才,不能否认的是,这种跨业用人本身就是南汽和菲亚特的一种胆识,更何况孙勇还是被奇瑞认为沟通有障碍而弃之不用的人。如果孙勇有济世之才的话,2003年当是他最能发挥才干的时候,如今的南汽体制和市场现状都很难让他施展,真的拼出来,孙勇就能扔掉廖化的帽子。

  但是,目前出现在汽车企业的诸位高人真的是职业经理吗?卡洛斯.戈恩在去日本主理日产汽车之前,有过米其林和雷诺的从业经历,而且很早就得到国际企业界重视。佛尔兹在担任PSA总裁前,也在法国多家企业担任CEO,PSA董事会看中的是他的成本哲学,而且有过多个企业,特别是与汽车相关企业的CEO、COO经验,能够成功地将几家问题企业带出困境,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职业经理人。

  中国市场已经提供了一块肥沃的土壤,但还没有长出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包括周勇江和南阳,多数只是从一个不成功跳到另一个不成功。还有很大的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只能分析民营或外资企业的职业经理,国有企业厂长们的进出还不能随便地联系到职业经理,这也是一种遗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