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自主购买不到两成南昌旅游险叫好不叫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3:4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涂远

  江西南昌市城调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南昌市区居民旅游花费大幅增长,平均每人旅游花费为136.81元,同比增长2.6倍,增长速度创近年来的新高。但是,与当前旅游热形成反差的是,旅游险并不为人所看好,旅游险种鲜为人知,几乎无人问津。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了解,南昌各大旅行社目前提供的旅游险有两种: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伤害险。两者并不等同,购买了旅行社责任险后,只有在导致意外发生的责任方是旅行社时,游客才能获赔(最

  高赔付8万元/人)。但若购买了旅游意外险,不论事故的责任方是不是旅行社,游客均可获赔(最高赔付11万元/人)。其实,一份旅游意外险所需费用并不高,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旅游保险对游客来说是一种保障高、消费低的保险,可为什么面临这样的境遇呢?

  游客保险意识淡薄

  南昌市几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八成的旅游者在旅游时没有购买保险,目前游客中,自主购买旅游险的还不到两成。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有的人甚至不知道旅游险是什么。特别是对于占出游人数80%的自助游的游客来说,旅游时间一般都不长,消费者的保险动力很容易被侥幸心理所抵消。有关专家指出,旅游意外险遭受冷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游客保险意识的淡薄。许多旅游者并不清楚旅游保险的相关规定,对旅游责任险和意外险根本不了解,有的游客甚至从未听说过,自然也就不知道在旅行社责任险之外,应该再买一份“旅游意外险”来分散风险。而且游客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出外旅游就那么几天,根本没有必要花一笔钱来获得这种保障,所以不愿意个人掏腰包为旅游上保险;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现在的保险合同过于繁琐,一旦索赔非常麻烦。因此,对旅游保险采取抵触的态度。

  保险产品不尽如人意

  有关专家指出,旅游意外险的境遇与保险公司险种少、成本高有很大的关系。由于险种过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旅游意外险产品还不多,且大多以团险统单的形式出现,很少有针对个人的产品。目前旅游保险投保的渠道仅有旅行社代理、机票点代售、网上投保等方式,代售网点不多。而保险公司提供的险种只有旅游求助保险、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旅客意外伤害险、住宿游客人身保险4种,选择范围过窄,难以满足游客差异化需求。

  据了解,保险公司之所以缺乏产品创新的动力,主要是因为该险种的利润小。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旅游意外险对游客来说是一种保障高、消费低的保险,但对保险公司来说却是一份小险种。保险公司卖一份“旅游意外险”,公司收入仅为几十元,而推销出一份长期寿险保单,收入就是几千元,相当于卖上百份旅游意外险的保费收入,这种悬殊的差距难以激起保险公司的积极性。

  有专家指出,收入再低的市场,也不能放弃参与,这是保险公司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在社会呼吁保险公司为假日出游者提供高质量保险保障的氛围中,各家保险公司为提升自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应该表现出积极的姿态。

  旅行社缺少利益驱动

  根据国家旅游局规定,旅行社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险,游客一旦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就可以享有该项保险的权益。而对于旅游意外险,旅行社只是向游客推荐,并不强制购买。于是,作为旅游保险代理者,旅行社除了投国家强制执行的旅行责任险外,没有几家旅行社会主动提醒游客另外购买“旅游意外险”。

  从南昌各旅行社的粗略统计来看,经向游客推荐旅游意外保险后,仅有两成左右的游客会购买。而一般自助游的散客,都不会购买旅游意外险。所以,目前南昌的旅行社都采取了“统保”的形式,和保险公司签订合约,只要游客参加该社的旅游团,就可得到赠送的“双保险”,而一些较小的旅行社受客源影响,只能采取“单买”形式,旅行社销售出意外险的抽成非常少,因为旅行社缺少利益驱动力,所以对游客的推荐力度也不大。

  有关专家指出,旅游保单虽小,但旅游市场火热,只要采取相关措施,小保单也能唤醒大市场,随着老百姓投保意识的逐渐提升和旅游市场的扩大,小保单的投保率将会越来越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