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杜邦特富龙不粘锅事件 > 正文
 
杜邦在扇谁的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3:36 中华工商时报

  东枫泺

  杜邦被美国环保署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遗憾的是,这记耳光似乎并没把他们扇醒。接下来的问题则是:杜邦在中国究竟扇了谁的脸?

  美国杜邦公司的一种叫做特富龙的产品最近惹出了麻烦,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说: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美环境保护署称,它正准备对杜邦公司开出约3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原因是杜邦公司隐瞒了‘特富龙’制造过程中全氟辛酸铵成分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信息,违反了毒物管制法。”而杜邦公司自己的解释就是:“美国环保署的指控并非针对杜邦产品的安全性,而是环保署与杜邦在行政报告的程序问题上存在争议。”这些说法显然不能证明杜邦的特富龙产品是否会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但仅凭杜邦的一面之词,人们显然也无法确定特富龙产品就不会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否则,美国环境保护署为什么偏偏要对杜邦“大开杀戒”呢?

  面对来自中国的充满疑问的目光,杜邦理应给中国消费者一个认真而明确的解释。毕竟,有那么多中国消费者都在使用杜邦的特富龙产品;毕竟,在关系到健康安全的问题上,人们有权利知道事实的真相。

  面对质疑之声,杜邦终于想表达点什么了。杜邦中国公司一位常务副总裁就信誓旦旦地“反复强调特富龙安全无害,认为中国许多媒体在事件中发生了误导”。那么我们倒要问问这位副总裁:在美国国内尚且存在争议的情况下,你凭什么“反复强调特富龙安全无害”呢?作为一家被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开曝光的美国企业的代言人,你又凭什么指责中国媒体在“误导”呢?

  其实,中国媒体和中国消费者并不是要对杜邦兴师问罪,大家关心的是,特富龙产品到底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没有危害?美国人不是最讲透明的吗?为什么那位副总只是铁齿铜牙一口咬定毫无问题,却又拿不出更加有力的证据来呢?“美国人用了50来年,而且美国市场90%的炊具里面都是使用特富龙不粘涂层的。”这算得上是证据吗?美国人用了50来年,就能证明特富龙是健康安全的吗?那么假如最后证明特富龙有问题,中国人就得跟着“用了50多年”的美国人一起拿健康开玩笑吗?那位副总裁还摆出一份“救世主”的口气表示:“杜邦的产品两千多种,特富龙只占杜邦全球营业额里面非常小的比例,中国市场所占份额就更小了。所以,真正受到伤害的是中国的企业。”这是在威胁中国企业吗?毫无疑问的是:假如特富龙真的有问题,中国企业宁可舍弃一个行业也不能生产那些给人们的生命造成威胁的产品。所以,当人们不能彻底相信杜邦和特富龙的时候,中国传统的铁锅又开始走俏了。

  杜邦总裁贺利得在美国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杜邦享有202年的悠久历史,我们一直坚持自己对安全的承诺,一直坚持很高的道德标准。”但我们特别遗憾地看到,贺总裁强调的“很高的道德标准”并没有被他在中国的属下体现出来,人们也没有看到一家二百年老店所应该具有的气质。其实人们要得不多,大家只想要求杜邦实事求是的平等对待中国消费者,客观的评价媒体的报道。

  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奉劝杜邦真正拿出自己“很高的道德标准”,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指责中国媒体和消费者。那样的话,不但打不着别人,反而只会扇了自己的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