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齐聚奥林匹亚 圣火点燃前夕打响营销暗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三星电子负责全球体育和公共关系事务的副总裁,权桂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希腊火种采集仪式是北京奥组委邀请赞助商亲赴现场参观。”所以三星并不打算像联想和可乐那样立刻开展针对性的营销展示活动,而是从4月1日火炬接力正式启动时才开始。

  非赞助商曲径通幽

  雅典是火炬营销的另一个战场。

  “整个奥林匹亚的宾馆早已被中国人预定完毕。”熟悉希腊情况的赵晓凯告诉记者。赵晓凯目前正在牵头筹建一个中国奥林匹克民间博物馆。

  赵晓凯是著名民间藏品收藏家,拥有大量涉及中国奥运史的宝贵文物,其中1936年中国代表团皮制药箱、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手稿和1948年中国奥运锦旗堪称见证中国近代奥运史的“奥运三宝”,赵晓凯也被很多人称为“中国奥运收藏第一人”。

  其实,这样另辟蹊径的个人和企业还有很多。比如记者了解到,有一个机构正打算在雅典种植一片“奥林匹克中国企业林”。

  2007年8月,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曾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大火曾逼近古奥林匹亚遗址,烧毁了遗址周围的部分植被。有一个叫做“奥林匹亚中国林”活动组委会的机构打算不远万里跑到雅典去植树造林。当然,他们企业的目的不言而喻。

  记者从该组委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他们原本打算让2008名中国志愿者从3月开始分批飞赴希腊,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旁种植2008棵象征和平的橄榄树,并在每棵树上永久悬挂写有植树人国籍、姓名的资料牌,植树人每人需要交费19000元。

  但是相关主管机构出于对自愿者人身安全的考虑叫停了大量个人参与这一项目的计划,于是“奥林匹亚中国林”组委会转而组织一批企业前往参与。

  “奥林匹亚中国林”活动组委会主席周铁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他正在同包括海尔在内的数家奥运会赞助商商谈此事,而爱国者集团已经成为了该活动的赞助商。

  周铁山同时表示,他们还寻找到了一些非奥运会赞助商,包括生产内衣的暖倍儿公司、北京永正商务酒店等企业。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这些企业也正打算借火炬点燃仪式在雅典当地展开相应的公关活动。永正商务酒店就希冀通过此次活动建立同奥林匹亚市政府的良好关系,因为他们打算在希腊建立一所文化主题酒店。

  爱国者集团总裁冯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会栽下“奥林匹克中国林”的第一棵树。

  据悉,这一棵树价值不菲。“奥林匹亚中国林”活动组委会表示,植树企业的赞助费用为500万元人民币。而爱国者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但肯定少于500万。”

  周铁山甚至表示,此项活动将长期举行下去。记者从周铁山手上拿到的宣传手册看到,这片树林最终完成时将呈现为北京奥运会会徽中的“中国印”形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