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芝士|你家小区名字“崇洋媚外”了吗?

2019-07-12 12:25:29 作者:刘雪玉 收藏本文
A- A+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策划/主持:刘雪玉

  摄像/剪辑:郑伟、仇泽程

  实习编辑:赵文然

  关于开发商起名字的诀窍,业内有这样一个总结:

  几乎在国内的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曼哈顿、两个华尔街和三个香榭丽舍;但反能下点儿雪的就是瑞士小镇;能洒点儿阳光的就是加州别苑;挨着一个水池子的就是维多利亚港湾;隔着条污水河就敢叫塞纳河畔;即有水池子又有污水河的不用问,那肯定是威尼斯没跑;

  虽然这是玩笑,但其实也有真实的数据来作证,比如,以北京为例,虽然近2年,北京小区名字已经回归中式文化,但也依然能找到痕迹。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芝士姐的数据来看,崇洋媚外的洋名小区多数都出现在2000-2008年这期间,比如威尼斯花园、东方普罗旺斯、加州水郡、加州小镇、西斯莱公馆等等。

  而因为目前管控严格,最近入市的项目,又基本都是中式为主,比如,西钓鱼台嘉园、五矿名品、远洋天著春秋、万科翡翠公园、大兴金茂悦等等。

  这10年,全北京入市的超1.2万个小区里,其中有“府”字的有1210个小区,占总数的9.5%。而带“院”字的小区有556个,占比4.4%。而从近4年入市的小区,带“城”、带“山”、带“府”、“院”、“公园”、“中华”、“庄园”的占比最多,小区名字里面带英文字母的也占7.2%。

  说到起名字,海南省民政厅发布的一份清单引起广泛关注,内容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其中被清理的84个不规范地名,主要包4个类型,崇洋媚外、刻意夸大、怪异难懂、重名同音。芝士姐要问了,你们家的小区叫什么?带“府”、带“院”、带“公园”吗?

  【点击参与调查:你家小区名字“崇洋媚外”了吗?】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楼市 崇洋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