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少东家张康阳二考:收购家乐福后 接管苏宁小店

2019-06-28 20:52:14 作者:邱慧 收藏本文
A- A+

  8号楼工作室  邱慧

  6月28日,苏宁集团发布晚间公告。公告显示,苏宁少东家张康阳的全资子公司Suning Smart Life 通过其 100%控制的境内公司,在苏宁易购清理相关债务后,以人民币 74,539.42 万元受让苏宁易购持有的苏宁小店 100%股权。

  公告提及,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小店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并对公司财务状 况产生影响,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 2019 年度净利润约 34.28 亿元。

  这意味着苏宁小店正式从上市公司苏宁易购的业务中剥离。而接管者实际上是苏宁少东家张康阳,这是继其收购家乐福中国后的第二个考验。

  目前,苏宁国际、苏宁小店、家乐福中国已成为张康阳的三份大资产,而后两者均处于连续亏损状态。

张康阳。(资料图)张康阳。(资料图)

  鲜少露面 频繁收购

  公告显示,为保持苏宁小店业务的稳定发展,经 Suning Smart Life 股东协商予以提高资本金投入,Suning Smart Life 将再新增发行股份 45,000 万股普通股,股东 Great Matrix、苏宁国际以及 Great Momentum 按其持股 比例予以认购,其中苏宁国际认购 15,750 万股普通股,出资 15,750 万美元;Great Matrix、Great Momentum 分别认购 24,750 万股普通股、4,500 万股普通股,分别 出资 24,750 万美元、4,500 万美元。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苏宁便利超市(南京)有限公司于6月24日发生项目变更,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南京云致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盘。公司实际控制人方面,创始人陶京海退出,新增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

  这意味着苏宁小店正式从上市公司苏宁易购的业务中剥离。

  资料显示,云致享科技公司于2018年10月登记注册,法人为苏宁集团少东家张康阳,其个人持有云致享科技公司99%的股份,另1%的股东是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

  张康阳很少公开露面,最近的两次露面都是跟苏宁收购业务相关。

  2018年 10 月,苏宁易购就曾在公告中提到,苏宁小店已将全部股权转让给Suning Smart Life。苏宁小店由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和张康阳的两家海外公司持有。

  2019年6月23日苏宁易购旗下苏宁国际以48亿元获得家乐福中国80%股权。张康阳为苏宁国际副总裁。

  作为苏宁的少东家,1991年出生的张康阳,从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毕业后,于2016年初正式加入苏宁,负责苏宁国际的业务拓展工作,并完成了对意大利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球队的收购。 

  小店亏损未止 扩张继续

  苏宁小店是苏宁在2018年正式上线的社区便利店项目。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31日已开的苏宁小店合计5098家。8号楼了解到,2019年苏宁对于小店的规划仍是要继续扩张。

  据此前苏宁的官方介绍称,2019年苏宁小店还计划开出15000家门店,到2020年,苏宁线下门店要突破2万家。

  “疯狂”扩张的结果在苏宁此前的报表中得以显现。2018年10月,苏宁的公告中显示,2018年1至7月苏宁小店业务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债务6.53亿元。这份公告中还提到苏宁易购继续向苏宁小店投入3亿元运营和扩张费用,此后2019年5月,苏宁易购再为小店增资4.5亿元。

  小店门店数量增加的同时,基础设施搭建不完善、缺乏自身造血能力的问题也逐渐透明化。

  此次业务剥离后,苏宁小店将正式从上市公司报表中“消失”。

  长期从事电商研究的云阳子告诉8号楼,小店对于苏宁是一个长期的项目,短期来会亏损很厉害,把财报剥离对苏宁比较好。但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经营还是战略,苏宁小店都让人很有疑虑。

  云阳子认为,便利店很少用直营的模式,多以加盟为主。苏宁小店采用全直营的模式会滋生很多问题,比如在选址中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等等。

  三份资产的考验和锻炼

  据《财新》援引苏宁国际人士说法,家乐福是董事长张近东给儿子的“第三个大资产”。另两份则为苏宁国际和苏宁小店。

  8号楼注意到,这三份大资产中,除了苏宁国际,其余两个均处于连续亏损的状态。

  根据财富中文网的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的账面净资产为负。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家乐福中国资产总额为115.42亿元,负债总额为137.88亿元,净资产为-19.27亿元。报告显示,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利润亏4.12亿元,净利润则亏5.78亿元。2017年亏损达10.99亿元。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家乐福中国就出现了业绩增长停滞的情况。2014年-2015年出现业绩大衰退。2016年家乐福投巨资新开85家大卖场。但受互联网电商的影响,家乐福新开的大卖场并未能扭转自身衰退局面。2018年家乐福中国关店19家。

  2019年,家乐福中国则将80%股权全部出售给苏宁。

  云阳子认为,从苏宁的角度来看,收购家乐福中国或许是看中了其已成熟的大卖场。“大卖场加小店能形成好的经营闭环。”他告诉8号楼,把这两项亏损的业务交给“太子爷”打理,“大概是在给儿子考验和锻炼。两项业务都很难短期看到成效,至于能否扭亏为盈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