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物业朱保全回应上市传闻:水到渠成

2019-05-31 18:49:49 作者:刘雪玉 收藏本文
A- A+

  文| 刘雪玉

  编辑 | 刘洋

  8号楼工作室

  近一年,万科物业拆分上市的传闻不断。其回应的态度也从闭口不谈到温和否认。

  最近一次的传闻来自2019年4月,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万科考虑让旗下物业管理业务在港股进行10亿美元的IPO,时间可能定在明年。

  消息传出后,万科物业马上回应无上市计划,但业内依然认为其距离上市不远了。

  5月24日,8号楼对话万科物业CEO朱保全。过去一年,他一直在不断回应有关上市的问题。他告诉8号楼,当下万科物业不着急上市,上市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至少在当下我们不需要IPO,客户也会选择我们。”

  “我们不着急上市”

  作为超级房企,近两年万科物业的营收持续飞快增速,这也是外界认为万科物业具备上市条件的一个主要原因。

  2009年,万科物业在财务上与万科集团拆分,实现独立,2015年开始全面市场化战略。

  朱保全对8号楼表示,万科物业开始市场化后,增长速度非常快。

  根据今年3月万科发布的2018年年报,万科物业2018年实现营收98亿元,同比增长33%。

  去年12月,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对上市一事进行回应时说到,“不到千亿级不上市。”郁亮的话被外界看做是给万科物业的上市划定了一条红线。

  对此,作为万科物业的CEO,朱保全则表示,上市是为什么?如果上市是为了融资,那么万科物业不上市也可以融资,如果上市是为了提高知名度,至少在当下我们不需要IPO,在知名度上,客户也会选择我们。“所以,我认为上市本身不是目的,我们不着急上市,上市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200多亿平米商品房 有多少会选择万科?

  郁亮给万科物业划定了目标,先发展为千亿级业务,再谈上市。那么,万科物业的千亿级业务之路如何规划?

  朱保全说,是不是能发展成千亿级业务是郁亮主席关心的,他是站在万科集团的视角来看的。“但对于我们身处其中的人,我们最关心在市场化之后,万科物业能够凭借更好的企业服务,带来持续地(客户)增长。”

  “这个市场上一共有200多亿平方米的商品房,这些客户有多少人愿意选择万科物业的服务,我们其实并不知道,但是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给予这些客户最高标准的服务,那么考验我们的可能就是复制能力和效率的问题了”。

  朱保全说,万科物业不会为了服务更多的客户而破坏和老客户之间的关系,必须能够兼顾质量和效率。“快速的形成服务能力和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万科物业一直考虑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在市场遇到增长瓶颈的时候,万科物业每年还在保持30%到50%的增长速度的原因。”

  商企住宅双事业部加速营收

  去年年底,朱保全在第二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上,分享万科物业“住宅商企 两翼齐飞”发展战略。

  对于商企和住宅业务的营收情况,朱保全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万科物业在商企的增长超50%,达到了30多个亿。

  从2015年到2018年,万科商企部门营收增长了12倍,在商企营收过了20个亿之后,万科物业成立了两个事业部,把商业和住宅拆分。 “预计今年商业大概营收30多个亿,住宅大概营收是90多个亿。”

  虽然商业和住宅两翼的营收增速非常可观,但是如果真像郁亮说的“不到千亿级不上市”,那么万科物业的上市之路应该还很漫长,朱保全这盘棋才刚刚开局。

  但能够确定的一点是,从此前万科物业禁止提及有关上市的问题到如今回应“不着急上市”,万科物业方面的态度已开始松口,外界关注的焦点也从万科物业要不要上市变成何时上市。

责任编辑:霍琦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