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未热,格力点火

2019-06-11 11:14:58 作者:梁超 收藏本文
A- A+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格力举报奥克斯   董明珠曾说“需要我们这样的人”

  撰文|梁超

  编辑|刘开泰

  六月,空调销售进入旺季。格力的一封举报信,让销售大战,更显激烈。

  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称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故而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

  数小时后,奥克斯空调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格力举报不实,已经报案。

  随后,格力继续在微博上发声“用事实说话”,并附上了8份由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称“我们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6月11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发文回应此事,称对此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事实上,在空调领域,格力与董明珠向来战斗力满满,被他们怼过的厂商,从老同行到新贵,一个都没落下。

  奥克斯曾被判赔偿格力4600万  被吐槽“天天挖人”

  中国有句俗话“同行是冤家”。格力与奥克斯这几年的纠葛,充分证明着这句话。

  在2019年新浪博鳌之夜的活动中,董明珠就公开表示,“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儿挖人,甚至挖的人过去改名换姓,怕我们追究。”

  5天前,也就是6月6日,多家媒体刊发了董明珠近期的一次专访。

  采访中董明珠提到:“我们格力有一款空调,几年前就投放市场了。某同行天天来我这挖人,拿到了这款空调的技术,他知道我们这个技术比较保密,没有申请专利,就用它来申请专利然后起诉我们,而格力在他申请专利的前几年就有了这款产品,最终这个案子宣布他败诉。”

  “他们把我们的很多专利做成自己的产品,那这就要和他较量,绝对不能允许这种行为,因为这破坏了创新企业的积极性。这是很重要的。”这一次,董明珠没有点名道姓。

  值得注意的是,在格力发布举报信的当天上午,微信公号“董明珠自媒体”转发了这次采访,并给以上的内容提出标题为“知识产权最有价值”。

  事实上,格力与奥克斯的多次恩怨,也都集中在知识产权专利上。

  2018年4月份,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6个案件进行宣判,3个案件构成专利侵权,判决奥克斯赔偿格力4600万元,这一判决金额刷新了家电行业专利侵权赔偿额的纪录。

  据北青报报道,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2次之多。

  多次与美的对薄公堂  网友:隔壁打架你们不去看看

  除了怼奥克斯“挖人”,董明珠也曾公开说过美的“挖人”。

  也是在2019年的新浪博鳌之夜上,董明珠提到,格力十多年培养出一个人才却轻而易举的就被别人挖走,政府管不管?

  “那天我在会上这样一讲,马上所有的媒体拿着话筒来问,美的的方洪波是不是挖你们人了?这一招很灵,后来美的很少在我这儿挖人。”

  对此,董明珠认为,这也是创新,“这种斗争也是一种幸福,要不然你没办法”。

  2018年的博鳌论坛,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谈及美的时,就接过记者的话茬毫不客气地表示,“空调领域我是世界老大,他(指美的)老几?”

  在专业技术上,董明珠还多次吐槽美的的广告词“一晚一度电”,认为不切实际,欺骗消费者。

  “空调不止一晚一度电,甚至十度电,甚至更多。什么样的特定条件下才一度电呢?只有外面温度跟里面的温度几乎相同的时候,不需要(开)的时候可以一度电。”

  格力与美的也曾多次对薄公堂。

  2008年,格力对美的提起专利诉讼,状告美的空调“舒睡”功能侵犯专利,格力获赔200万,美的被勒令停止销售相关产品。2012年、2013年,格力接连将美的告上法庭。2016年1月,格力研究人员陈进在微博实名举报美的学术造假。美的之后发声明澄清,同时美的一位名为李猛的空调工程师,举报格力2011年的获奖项目造假。

  在这次格力举报奥克斯之后,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们,也纷纷跑到美的的官微下留言:“隔壁打架了,你们不去看看”,“隔壁打架,美的坐收渔翁之利啊”。

  曾指小米是骗子   “需要我们这样的人”

  董明珠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互怼,还是与小米的雷军。2013年,雷军与董明珠在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10亿赌约开始,两人之间的“互怼”就从来没有消停过。

  2015年小米与美的联合推出了“i青春智能空调”,董明珠在公开场合炮轰小米和美的: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对此,董明珠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因为美的偷了格力的专利,说“偷专利”太长了,“小偷是最简洁的语言表述”。她称雷军是小偷,是因为2014年小米因侵犯爱立信的技术专利,在印度新德里被爱立信公开起诉。

  2018年,在上海举办的创新设计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分会上,董明珠谈到了小米的互联网空调:互联网空调就是个笑话,互联网不能替代空调的根本技术。并且举了一个例子证明,她说格力空调的噪音现在已经降到了18分贝,而小米的互联网空调即使最低档也要38分贝。

  对于多次在公开场合怼同行的行为,董明珠曾在受访时候表示,也听到劝说的声音:“曾经有人讲说,董明珠,你是一个公众人物,你讲话要注意一点,不要点名道姓说别人。”

  董明珠的态度很坚决:我并没有恶意,是一种真诚的态度,难道我们看到不正确的现象,我们都不去说?我格力不好,你也可以提我。

  在她看来,通过这样激烈的碰撞, “我们制造业才能好起来,有时候想要推动一个进步,需要我们这样的人。”

  专题: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文章关键词: 格力 董明珠 奥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