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弃女养儿”

2019-07-12 09:32:36 作者:梁超 收藏本文
A- A+

  宋卫平结束24载绿城时代:我更喜欢蓝

  文 | 梁超

  编辑 | 刘开泰

  8号楼工作室

  绿城中国在24岁这一年,结束了宋卫平时代。

  7月11日下午3点半,绿城中国在杭州召开媒体会,正式宣布宋卫平辞任绿城联席主席,由张亚东接替。

  五年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宋卫平表示创办绿城本意是赚了钱就走,虽然那时已下海多年,“我们那时候,根本不会考虑去经商的,一直到有特区,才有这种可能性。”但他发现公司发展到一百多个人的时候,自己被“绑架”了,根本无法退出了。“那么多人指着你吃饭呢,你怎么走?你走不了。”

  24年过去了,“走不了”的宋卫平笑言,终于能够“如愿以偿,对绿城的具体事务可以完全不管了,把绿城的未来交给一群靠谱的人”。

  他也很庆幸自己没有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绿城,而是留下了一个基本面良好的公司。

  频繁减持  渐近式告别

  对于此次宋卫平的辞任,资本市场上早有端倪,因此外界并没有太多的讶异。

  根据香港联交所资料,今年4月25日至5月16日,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宋卫平连续在公开市场8次减持绿城股票,合计减持451.1万股。

  当时绿城方面在回复《中国企业家》杂志时表示:“他的减持是为了规避同业竞争。”“减持到10%以下就可以了,估计还有个几万股。”10%是因为港股的同业竞争规则。否则,宋卫平控股的蓝城发展,在业务上会受到同业竞争规则的限制。

  宋卫平的连续减持不仅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也使得绿城的股价受到波动,连续走低。

  5月20日,绿城中国的股价跌至4.94港元,相比4月初的股价高位8.49港元大幅下跌。而今日(7月11日)收盘,股价为5.95港元。

  在11日的媒体会上,宋卫平也谈及,自己目前仍持有绿城9.9%左右的股份,不到10%,所以今后蓝城和绿城合作,就不会涉及关联交易。

  根据乐居财经的梳理,自2006年7月绿城中国上市以来,宋卫平共计有三次大笔“减持”,持股比例从2006年的42%降到如今的9.9%。

  频繁的减持,比例的骤减,绿城的“去宋卫平化”,显而易见。

  嫁女儿和养儿子

  宋卫平的频繁的减持,或许还是为了更好地深耕蓝城集团。

  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即蓝城集团,是宋卫平于2010年9月25日创立的,当时主要从事房地产代建业务。

  2016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后,重组蓝城也被提上日程。最终,蓝城集团分拆为两家公司,即蓝城和新蓝城。其中,新蓝城主要业务为房地产代建,由绿城控制。保留的蓝城,由宋卫平担任集团董事长,持有70%的股份。

  与绿城不同, 蓝城立足理想小镇建设及轻资产运营。官网上也写着,蓝城聚焦复合式理想小镇建设,通过健康、教育、产业、商业、物业五大生活服务平台,构建自循环的小镇生态圈。

  这几年,在绿城淡化身影的宋卫平,都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蓝城上。2016年,蓝城提出“百镇万亿”计划,“我们希望在未来5~10年里,营造100个具有特色的理想小镇,实现万亿销售额。”目前,多个蓝城小镇项目已落地。

  而在11号媒体会上,宋卫平也在此表示未来将主要精力专注于蓝城、绿城小镇建设。而就在媒体见面会前,绿城和蓝城还签署了小镇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小镇建设。

  媒体上流传着宋卫平的一句:“绿城是我女儿,虽然出嫁了,我还是关心她;蓝城是我儿子,他现在还小,所以我得花更多时间照看他。”

  有媒体报道,早年创办绿城时,宋卫平就蓝和绿征求同事的意见。“公司取名时,我第一个翻到蓝城,第二个翻到绿城,问了当时的团队,7个人喜欢绿城,我一个人喜欢蓝城,所以就用绿城了。

  在蓝城官网的董事长致辞里,宋卫平也对这个儿子别有情感:蓝城脱胎于绿城,而蓝一定会比绿好,蓝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大海的蓝好过树上的绿。

  足球不是谁都玩得起的

  在此次媒体会上,宋卫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足球俱乐部的输赢和他关系已经不大了,具体要去问张亚东。

  “足球不是谁都玩得起的,每年很大的投入。现在还有50%的股份,有机会就一并卖了。”

  如今说着与足球没太大关系的宋卫平,真正走进公众的视野其实也是因为足球。1998年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成立,也是浙江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

  彼时,绿城才成立四年,在事业发展的重压下,还要抽出精力运营足球俱乐部,宋卫平对足球的热爱可见一斑。

  有媒体报道,宋卫平对足球下了血本,2001年他将绿城全年盈利的2/3投给了绿城足球俱乐部,为8500万元。绿城征战强队时,他也喜欢亲临赛场督战。

  或许也正因如此,在2001年底至2002年初,宋卫平和李书福掀起了中国足坛有名的“扫黑行动”,宋卫平当时坦诚“绿城给裁判送钱,主场一般送6万”。

  这种毫不遮拦的说话风格,一直也是宋卫平的性格。

  2014年6月5日11:11分,恒大宣布,阿里巴巴宣布出资12亿,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在增资扩股后,马云将获得恒大50%的股权。

  这个消息让地产界和互联网界炸开了锅。因此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同为浙商的马云曾现身绿城足球基地,并且宋卫平也曾表态,绿城和马云的谈判确实差不多了,不过还没有到最终签约,“阿里很多方面做得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有这么好的企业一起来搞好浙江足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当时外界都以为马云入主绿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当恒大与阿里联姻的消息传出时,有记者联系宋卫平,他表示已向马云表达了不满和抗议,并称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马云“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不应该是阿里巴巴和马云的风格。

  而马云当时的回应是:“老宋是性情中人”,“他是有相当气度的,不是会吃醋的男人,如果他是吃醋的男人,绿城不会扛得那么久。该说说,该笑笑,该闹闹,这是足球人该有的气度。”

  《南方人物周刊》2014年的一篇文章曾有这样的描述:“宋卫平的秘书和公关团队经常担心老板说错话,但宋完全不受控制。他经常会抛开公关组,直接与媒体记者联系。他的手机每天会涌进几百条短信,一有空闲他就会逐条阅读并且回复那些必要的。他会告诉记者只有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但却经常因为’聊嗨’而延长。绿城集团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同时也是绿城公关总监的俞翔告诉记者,宋卫平是个性情中人。”

  告别了性情中人的绿城,未来的路会是怎样?宋卫平的“儿子”,又将养成何样?

  (新浪财经 综合   梁超)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文章关键词: 宋卫平 绿城 蓝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