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羊东拆解软银SAIF投资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9:24 卓越理财

  文/金建华

  在软银赛富三位合伙人中,出身投行、有着长达7年投资经验的羊东,信奉价值投资理念,保持着对这个行业独立清晰的判断。顺驰不动产、铭万、摩比天线、唯上科技、太合麦田等项目,都在他亲手操盘下完成,一投就是千万美元级别。近日,笔者在华润大厦与羊东进行了一次对话。

  问:你个人投过的项目,觉得哪个投的最满意,有哪些经验可以与其他投资者们分享?

  答:我投了6、7个项目,顺驰不动产、铭万,博客网、摩比天线,唯上科技,太合麦田,同时还和天津政府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非法人制的合资基金,还有几个项目正在Close。我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可能受价值投资影响比较大,一般我要求投的项目,在投的时候就值那个钱,从长期来看,可以持续增长,我投的公司,基本都符合这些条件,所以都比较满意。

  我觉得做投资,不能只看今年赚了多少,明年能赚多少,然后你就投了。这样一来,就不用所谓的商业分析,也无所谓投资眼光,拿来

审计报告去投就行了。

  就举个例子吧。当时有很多SP公司找我,收入2亿、5亿的很多,利润也有几千万人民币。他们来找我融资,但最终我一个也没投。当时我认为,SP的商业模式是过渡性的,属于中间层的类型,上层是内容提供商,下层是电信运营商,虽然两头都接起来了,但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长期来看,在这个产业链上,SP会被挤的越来越厉害。从商业模式上来讲,持续性不是特别强,这种类型我一般不会考虑。

  问:你觉得创业者与VC接触并获得投资的最有效方式是什么?

  答:我觉得接触VC并不难,能否获得投资,关键看你自己的积累,双方都要有个公平的机会。一个好的行业,必然是高水平的企业和创业者,跟高水平的VC进行合作。当然,创业者也要判断投资人是否合适,好的投资人,基本标准是,是否有经验,能否带来资源,对企业的管理是不是成熟。

  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就学会了如何管理公司,像我和周志雄(软银赛富合伙人之一)一起做投资做了七年,阎炎(软银赛富合伙人之一)做的时间更长。管理公司的经验并不是一天之内能积累起来的,有些进入比较晚的基金,在管理上和资源上相对就比较欠缺。譬如说,我自己,现在与七年前相比,在公司管理上完全就是两个人。

  作为我们来讲,肯定要找个很成熟的企业家,其实创业需要考虑到很多事情,包括对本行业的了解,VC一定不是对行业最了解的人,企业家一定要是;还有如对公司的管理、控制,以及对行业特点的把握等。像我投的项目的创始人,都是在行业时间很长了,如摩比天线的创始人,就是从中兴通讯出来的。

  问:怎么看待哪些很有热情的创业者?

  答:光有热情不行。我去一个清华创业大赛,学生热情都很高,但并不是因为你最有热情我就跟你合作了。今天你有热情,有想法,我就投钱进去,明天一觉醒来热情没了,那我不惨了吗?创业者应该问问自己投入了什么?自己是否是真的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不是一个有毅力的人?创业、融资,并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定了的。尤其是对于投早期的VC,何况我们是投中期的,甚至更晚。

  我们要看你的积累,你的历史成绩,你在某些方面是不是专家,从人本身来讲,是不是很诚实,要让我们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

  还有,企业做成什么样子了,是不是有利润了,你的历史状况如何。巴菲特做投资,根本不看你的财务预测,他就看你的历史,这最能说明问题,你给我看很多预测,会偏差非常远,我原来做投行的,一个模型,稍微调一下参数,最后利润翻了好几倍。

  问: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VC的吸引力?

  答:我觉得这个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两句话就行,譬如说,铭万创始人张冀光就说,我是中企网的创始人,我把他做成了行业中最大的企业,现在我出来自己做了个公司。然后,把为什么出来说清楚,这个事情我肯定会查一查,但凭那几句话,我已经有了很多判断了。

  真正成功的企业,做什么事情很简单,不用很多话来说明。譬如百度、Google,就是给用户提供搜索服务,至于商业模式就另当别论。如果你要花半天时间来说自己做什么,先要做A,然后从A做到B,做个三、五步之后,才说可以赚钱了,这一类企业我从没见过成功的。

  问:创业者跟你们打交道,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我是一个很容易打交道、容易沟通的人,但不可能说每一个项目都可以坐下来聊一下,否则一天48个小时都不够用。一般情况下,就发个邮件过来,最好能说清楚你做什么。是不是感兴趣,我们前几分钟就能判断出来,这个总比坐下来握完手,然后在那儿谈个没完,但投资人已经没了兴趣,要有效率的多。

  如果项目还只是一个想法或者概念那肯定不行。你可以先做个网站,你要做出个成果来,到一定程度能很快引起人的注意,这个是最简单的事情,而且做网站现在成本也不高。如果除了想法概念,什么也没有,那你最好去找天使投资人。

  我要求投的公司,要有一定的收入,有收入和没收入完全是两回事。譬如说你想法非常好,没盈利可以,但如果说你没有任何收入,这个差别就太远了。

  此外,你的收入也是一个判断标准。哪怕收入只有10万块钱,但你至少提供了服务,用户去买了;哪怕这个固定成本比较高,还没赢利,至少是有收入了。我们说“没有不开张的油盐店”,如果你开张了都没人来买你的东西,那你的竞争力在哪儿?

  金建华 投中投资讯有限公司CHINAVENTURE

  以下做资料

  SAIF关注的行业

  “一直都很关注消费领域的项目,具有面向大众用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商业模式;总的方向在慢慢从TMT往别的领域拓展,包括物流、零售、渠道等。”

  SAIF投资的规模

  “投资项目一般在2000万美元左右;如果这个项目是很早期,但最后的结果会很大,我们也愿意去挖掘,但前提是最后的回报要对我们10亿美金的基金产生影响。”

  SAIF投资的经验

  “一般我要求投的项目,在投的时候就值那个钱,从长期来看,可以持续增长;做投资,不能只看今年赚了多少,明年能赚多少,然后你就投了,这样一来,就不用所谓的商业分析,也无所谓投资眼光,拿来审计报告去投就行了”

  SAIF项目的要求

  “创业者光有热情不行,光有想法或者概念也不行,创业、融资,并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定了的;我要求投的公司,要有一定的收入,你想法非常好,没赚钱可以,但如果说没有任何收入,那你的竞争力在哪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