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基金期待真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9:03 卓越理财

  文∕张桂芹

  创新基金在固定的基金模式外探寻自己的新模式,但在根本上创新不足。

  首只创新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9月4日公告称,将于本周五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大成优选成立于于2007年8月1日,截至2007年8月31日,最新单位净值为1.17元。一个月内净值增长达17%。另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同期发行的另一只创新基金—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单位净值达1.1575元。工银瑞信红利基金于2007年7月18日成立,自成立之日起净值增长达15.75%。工银瑞信红利的封闭期为一年。

  中国迎来了创新基金,并且表现不俗,在

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后又开了一篇新天地,这丰富了基金市场的创新理念和投资品种,但这些创新基金的表现如何呢,是否能超越传统封基和开基而形成自己的特色呢?

  创新型基金,是基金运作模式的很多方面都可以由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自主的设计和创新。在此之前,基金的运作模式都是设计好的标准模式,比如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ETF基金和LOF基金,基金公司只有权选择旗下新发行的基金使用哪种模式,除此之外没有太大的自主空间。以后,在创新型基金这个市场中,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存在微小差别的产品,每一只基金可能都不一样。

  走改造路线

  目前基金行业中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泾渭分明,各自存在不同的缺点。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受投资者申购、赎回影响而陷于被动的现象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市场推动下基金公司融合两类基金优势的产品陆续出现。

  自从创新基金的闸门打开之后,已经有四只创新基金率先涌入市场。它们分别是大成优选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工银瑞信红利以及华夏复兴基金。

  这四只基金各有各的创新之处。大成优选基金的创新在于它首次引入了“救生艇”条款。即在基金合同满12个月后,若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基金公司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封转开”事宜。另外基金分配制度增加了“每年至少分配两次,每次分配不少于当期可分配收益60%”的条款。

  国投瑞银瑞福基金的创新在于公司根据“结构分级”的创新思路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推出了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两级份额。瑞福优先的目标投资者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其分红方案为年基准收益率等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按当前的利率,其收益水平为6.06%。瑞福进取则定位于较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基金整体收益在满足瑞福优先6.06%的收益之后,超额收益按照1:9在两级份额之间分配。事实上这种方案也相当于是瑞福进取的投资者以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3%+超额收益10%的代价,从瑞福优先的投资者换取了融资杠杆为1倍的资金份额进行投资,从而获取较高的基金收益增长带来的超额受益。

  新瓶装老酒

  纵观这四只创新型基金,尽管各只基金的创新方式不同,但无外乎这两种方式,一是以流动性换收益,二是以高杠杆换收益。这些创新基金尽管在运作方式、基金结构上与传统的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有所不同,但事实上,创新并没有改变基金的收益结构。

  创新型基金并没有带来创新收益。它没有、也不可能改变风险与收益的对称性。尽管从成立最初的一段时间来看,瑞福进取给投资者带来了高额回报,从7月17号成立到9月14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投资者就获得了高达52.7%的溢价。但是这种高收益是建立在高风险基础上的。在牛市里,瑞福进取可以较小的代价获取超额收益90%的分配权,杠杆作用可以放大它的收益。但同样,杠杆作用也会放大它的损失。一旦市场进入熊市,瑞福进取必须首先要满足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这样它的损失也会进一步加剧。因此,高收益伴随的是高风险,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道理,再次得到了印证。 而对于其他三种创新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同样是牺牲了流动性来换取未来可能的高收益。一年的封闭期除了夺取了流动性之外,机会成本的加大也是这种创新基金的风险所在。

  创新基金只不过用延长封闭期的方式达到了长期运作的目的。四只创新基金有三只基金将传统开放式基金三个月的封闭期延长至一年。这样做无非是试图解决困扰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问题,用强制手段克服了投资者短期情绪化行为,引导投资人被动式长期持有。与其说这是一种创新,倒不如说是目前我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还没有成熟的对策。目前我国投资者还主要专注于短期操作,而基金恰恰倡导的是长期投资理念。许多投资者在收益率达到20%时就选择了赎回,基民由于没能做到“长期投资”,使得去年以来的牛市成了“少数人的牛市”。而借鉴封闭式基金的管理模式,提供制度性的保障,帮助基金持有人实现“被动式”的长期持有,这种“被动式”的长期持有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或许一时“苦口”,然而这剂“苦口良药”却能够令投资者在中长期牛市中获取更高额的收益。创新基金共同的目标是实现基金份额的稳定,从而更有利于基金经理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试想,如果现在国内的投资者都树立了长期投资观念,长期持有基金至一年以上,那么就不需要这些基金公司来挖空心思搞创新了。

  创新型基金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问题。创新基金设立的最初目的就是试图解决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问题,但大成优选基金的最终解决方案只不过是转化为开放式基金,瑞银瑞福进取的高杠杆也没有改变它折价的趋势。封闭式基金折价的根源在于它净值的波动幅度很大,即它的风险太高。而要解决折价问题,最好的手段也就是设法降低基金资产价值的波动。但这几只创新基金都是

股票型基金,投资于中国股票市场,它们回避基金资产价值波动的能力并不比现有基金提高多少。

  从这几方面来说,现有的几只创新基金并没有达到有效的创新效果。事实上,创新基金的创新不仅在于治理结构、份额的创新,最重要的应该是投资方式的创新。比如,基金可以与衍生工具结合,发行基金的权证等等。这些措施可以很好的保证投资者权益,可以保证投资者能够在承担适当风险的同时获得最大收益,而这,才应该是创新基金真正的创新方向。

  创新基金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在大牛市的今天,其仍在结构和投资方式上创新显不足,对于投资者,最后要不要选择创新基金,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作者单位:北京飞信嘉华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插排:任何金融产品产生和发展的核心目的应该是保证投资者能够在适当风险的条件下获得最大收益,评价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功过,也应本着这个标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