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资产:价格迷失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23:06 卓越理财

  文/谭雅玲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在盘整之后借助降息对策再度上涨至对多数货币水平的历史新高。亚洲主要货币继续面临升值压力,特别是在美联储周三降息举措出台之后,亚洲货币扩大上升幅度,以维持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已经对美元升值就已经达到24%。外汇市场当前表现突出美元贬值带来整个市场紧张与混乱局面,面对美元不断贬值和所有价格不断升值,市场抛售美元和持有美元十分困惑,惟有美元自如、自如调整。  

  首先,美联储降息矛盾压力扩大,同时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下降至4.25%和5%的水平。虽然目前美国次级债阴影不退,但美国股市依然保持较好的上涨态势,刚刚结束的10月份价格显示,美国三大板块的

股票指数呈现微幅上涨,上涨幅度在0.25%-5.83%之间。

  因此,以降息扶持股市是美国货币政策的关键。其实当前美国经济依然面临压力是通货膨胀,一方面是美国最近的通货膨胀指标在2.8%,显示通货膨胀压力依然严峻,另一方面是美元贬值和石油上涨必然增加通货膨胀上升,这种组合且有利于美元份额维持。

  美国商务部同时发布的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达到3.9%,不仅超出第二季度的3.8%,达到去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高水平,并且在具体指标上也创出较好的表现,尤其是消费信心上升是较为明显,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3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3%,增幅远大于前一个季度的1.4%,耐用品的开支增长4.4%,增幅大于前一个季度的1.7%;个人消费开支和出口增多是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的主要动力,这与市场唱衰经济形成反差突出。

  其次,全球价格连接策略微妙,笔者认为,美联储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的稳定、观望和等待态势是最好的选择。理由在于三个角度,其一从自身经济环境看,美元利率下降的恐慌性不利于美国经济稳定。其二从美元投资信心角度看,美元利率对美国投资信心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其三从国际环境看,美元利率竞争性的外部环境依然需要高利率的美元水平。

  美元投资价格当前组合需要理性和智慧对待,美元自身利益获利和外部紧张胁从已经产生对美国经济和利益的效果,但却逐渐加重外部的困难甚至风险,美国损人利己的长期政策方针是不可逆转的。全球美元比重最大,目前美元最不值钱,但市场又无法脱离美元和抛售美元,因为资源价格越来越高,购买需求美元难以逃离美元的现实,使更多国家进退两难。

  最后,未来市场趋势风险上升,全球应对内忧外患。首先价格趋势难以把握就是最大的风险。其次是美国自身策略周期的需求。最后就是从全球组合角度看,这是整体战略的核心,美元反弹难以避免,并必然是市场周期、经济需求和战略规划的结果。美元主线调整之后最大的不利是外部世界,当前欧元区和我国负面效应突出。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3国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达到2.6%,超过了9月份的2.1%,而且是连续第二个月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货膨胀控制目标。

  因此,预计短期美元惯性依然有下行的可能,最终突破1.45美元之后将会有可能转向,

汇率区间未来一周将可能成为关键,价格将在1.44美元和1.40美元两个基点盘整;美元兑日元汇率主要方向将反向欧元,价格区间预计在114-116日元;美元兑相对上涨货币的英镑、加元和澳元汇率将有回调和观望下行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