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徘徊在亏损边缘盼转运 期货公司混战金融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3:39 财经时报

  李文科

  期货业备战金融期货正在“以天为单位”来推进。金融期交所即将开业、金融期货年内上市,引发了整体实力弱小、水平参差不齐的期货业内部新一轮激战

  “现在形势变化很快,都学不过来了。”一家期货公司员工告诉《财经时报》,为了
备战金融期货,他最近经常加班。

  他的工作职责是负责制定金融期货上市之后,公司新的宏观发展战略。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为此,他不得不调动所有的器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除他之外,整个公司都被调动起来。研发部经理负责研究各类有关股指期货的合约标的、风险控制、指数市场研究等,然后形成文件报告,最后再让全公司的相关员工学习讨论。

  《财经时报》注意到,处于临战状态的不仅仅是少数几家期货公司,绝大部分期货公司都在激情演绎。

  在经历了多年亏损或徘徊在亏损边缘后,期货公司渴盼“转运”。对于它们而言,摆在面前即将变成现实的金融期货,就是一个大转机。不过,《财经时报》也注意到,在整体实力弱小、水平参差不齐的期货业内部,竞争相当激烈,看似平静的备战背后,实则是一场争夺未来市场份额的“激战”。

  腰板硬了

  仿佛在一夜之间,实力弱小的期货公司成了金融市场的一个“腕儿”,这得益于金融期货即将问世。

  金融期货在国际市场上表现的“爆发性增长”和“出色的盈利能力”,使得各家金融机构开始垂青期货公司,期货公司的“壳”又值钱了。

  按照期货业人士的说法,尽管期货公司不怎么赚钱,但在期货产品的风险控制、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其他金融机构2-3年内在相关方面可能无法赶上。

  关注度提高使得期货公司现阶段进行市场开发变得容易很多。北京冠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田宏鹏告诉《财经时报》,现在每天都有人向他们咨询业务,其中证券业人士不少,这和几年前相比,大相径庭。

  不少期货公司的业务人员都活跃于各家证券公司,承担起证券公司有关股指期货业务的培训工作。

  激战上演

  期货公司的腰板硬了不少,但在整体弱小、参差不齐的期货业内部,竞争相当激烈,一场争夺未来市场份额的“激战”已经拉开序幕。

  从田宏鹏自己的感受看,金融期货上市能让目前期货公司的日子,比以往好上几十倍。今后,期货公司可能不存在“生存问题”,就看谁能跑得快、跑得稳。

  在他看来,年初发放在香港开设分公司的牌照,就已点燃了期货业的激战。

  据透露,期货公司备战金融期货是“以天为单位”来推进。各家期货公司大多“三天一小会,两天一研讨”,主题多与即将到来的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相关。

  《财经时报》了解到,要成为即将成立的金融期交所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必须有5000万元注册资本金;而要成为金交所全面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必须有1亿元注册资本金。

  在目前180多家期货公司中,注册资本金达1亿元的仅有6家。

  中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刘铁军告诉《财经时报》,几乎没有一家期货公司高层不在考虑怎么增加注册资本金。在他看来,改变股权结构是比较直接、快捷的方式。

  据记者了解,在深圳的11家期货公司,有一半以上都在与其他金融机构接洽,以图提升自身的实力。

  四种出路

  在刘铁军看来,国外金融期货的财富效应让国内期货业期望过高。“金融期货将导致业务蜂拥而至、金融期货将让经营不善的期货公司一夜暴富”的想法正在混淆视听。

  实际上,刘铁军认为,随着期货法规、监管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期货业将迎来真正的分化时代。金融期货的上市使得期货业延长了产业链,不同的期货公司可以在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寻找适合自己的机会,比如,咨询、培训、清算、融资等业务。

  据刘铁军分析,国内期货公司资质较好的大致在50~60家,它们大多将选择与金融机构的股权合作,迎来较快的发展;第二类期货公司将成为金融期交所的全面结算会员;第三类转向专业的商品期货业务,争取成为“小池塘中的大鱼”;最后一类的命运是股东撤资、彻底退市。

  据业内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随着金融期交所成立在即,相关的政策将在今后1~2个月内密集推出。其中,将包括允许期货公司在同一个城市设立多个营业部、放开自营业务等,这势必加速期货公司的分化进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