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坐200望500:创意园区欠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3:31 财经时报

  吴文坤

  两年前对中国人还很陌生的“创意产业”概念,如今却演化成了一种风潮。

  6月21日,北京市海淀区出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区GDP比重22%”的目标。与之配套的两个专门机构——创新型专家咨询委员
会和海淀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也同时宣告成立。

  在北京的其他区县,类似的计划也已确定,或正在拟订中。按照计划,北京市要发展成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之都”。

  不止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被许多地方确定为“支柱产业”,类似于过去开发区热潮的创意产业园区热潮,已有燎原之势。

  问题也随之产生。

  “文化创意之都”

  2006年年初,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被纳入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北京将重点发展六大文化创意产业,包括文化演出、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和网络游戏研发制作、文化会展以及古玩艺术品交易。

  据有关部门预测,2008年北京的文化产业的创造增加值要超过500亿元,到2010年将超过1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北京的目标是,要使北京成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之都”。

  目前,北京市已经形成了石景山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等10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还在规划建设东城区文化产业园区等8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在全国,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和规划势头猛烈。根据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教授陈少峰的估计,现在全国创意产业园大概有200个,而到年底总量会达到500个。除了规划建设外,“很多地方甚至直接将原先的开发区和科技园,更名为创意产业园”。

  重复建设?

  5月11日,北京市政协就文化创意产业进行专项视察时,政协委员程祥徽就提出,北京某些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存在重复建设的倾向”。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市建设或拟建的18处文化产业聚集区中,确实多有重复。

  怀柔、大兴和朝阳区都已规划建设影视基地。

  据怀柔文化委员会官员王宏伟介绍,2008年建成的怀柔“中国影视生产基地”,将具备年制作80部故事片电影、100部数字电影、1500集电视剧及动漫的生产能力。

  而大兴着力打造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包括“三园”——已建成的星光影视园、北普陀影视园以及规划建设的大森林影视园。朝阳区的北京影视城,已经建设了两个大型摄影棚和技术服务楼,同时,还在规划建设高井影视传媒文化园。

  在上述三个区产业基地中,影视后期制作都是它们重要的部分。

  同时,石景山、大兴、中关村科技园区等地,都已规划建设动漫制作基地。不久前,海淀区“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北京)发展基地”建立,而石景山的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也是这一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漫制作同样也是怀柔影视基地的功能之一。

  专家称,中国动漫产业完整成熟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创意和营销人才严重不足,这一状况的改变需要很长的时间。

  “这就是一种重复建设。”陈少峰认为,“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尚未整合的情况下,某些企业和地方在投资上有些盲目。”

  他说,目前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布局缺少引导性,区域上很分散,很多文化企业布局仍然处于自发状态,资源并没有很好的整合。假如不同基地之间有协调分工,最终合作形成整体的产业链条,则未尝不可,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规划宜早不宜迟

  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是全国的一个缩影。

  按照上海方面公布的数据,在2004年,该市创意产业创造的增加值为491.1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6.6%。预计到2007年,上海市将形成约80个创意产业园;到2010年,经济贡献率达到10%,超过房地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创意产业如雨后春笋,除了北京和上海以外,杭州、深圳、青岛、无锡、长沙等城市都表现得十分积极,纷纷将创意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

  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时髦”。

  去年就发生过“重庆七区县齐建影视城”的事件。在重庆市,包括永川、大渡口、九龙坡、长寿、大足、奉节在内的7个区县,“一哄而上”建设影视基地,7个项目总投资接近百亿元。

  现在,争创“动漫基地”的口号又不绝于耳,很多城市提出要将动漫作为发展的重点。

  陈少峰对“创意产业潮”、“动漫基地热”表示担忧。他认为,各地缺乏政府规划的“创意冲动”会有很大风险。

  “政府对创意产业最好及早规划。”他表示,政府应该熟悉产业链的结构,同时要对当地的资源状况有充分的了解,同时把握好产业发展趋势,“只有规划好,才能激励和引导合理投资,抑制盲目投资。”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编制《“十一五”时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规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到目前为止,相关部门甚至连创意产业的专门统计目录都没有,它被分散在文化产业等多种产业的统计目录之中。缺乏对创意产业发展的全局认识,就更谈不上规划和合理的布局。

  背景广电总局的数字表明,2004年大陆电视剧的年产量是505部共12265集。全国电视台的播出容量只有7000集左右,其中还包括1000集的引进剧。2005年全国制作电视剧976部共15801集,专家估计,当年的播出容量只有9000集左右。这就意味着,这两年都有至少5000集以上的电视剧根本没有出现在荧屏上。

  国产电影的不景气则由来已久,而中国电影85%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票房。动漫市场潜力看起来大得多。但中国动漫水平与世界有明显的差距,很多国内电视台宁愿重复播放外国的动漫,也不愿意播放国产动漫。在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动漫占60%,欧美动漫占29%,而中国原创动漫,包括港台地区的比例只有11%。瓶颈是,国产动漫产品再多,也无法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一种变相的“过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