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煤炭开采强制责任险试点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3:32 财经时报

  崔帆

  7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中国第一个法定强制险种,随后将实行试点的是煤炭开采强制责任保险。据保监会官员透露,中国保险业在责任险方面尚处在摸索阶段,在取得经验后,方会逐步向高危行业、公众聚集场所、境内外旅游等方面推广

  6月26日,北京京西宾馆。

  在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十条”)的当天,“国十条”工作座谈会悄然在此举行。

  《财经时报》获悉,“国十条”在中国保险业的监管、产品研发、资金运用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中国第一个法定强制险种——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在7月1日起实施后,煤炭开采强制责任保险也将试点。

  农业险创新

  在保监会有关官员看来,“国十条”中最突出的亮点是,将催生中国保险业涌现出多个新业务领域和与之配套的政策支持措施。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亟待完善的农村保险体系,将细化建立农村节育手术保险和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制度。同时,对农业保险实行“三补贴、两支持、一探索”的政策模式。

  “三补贴”简而言之是补贴农户、保险公司、农业再保险的机制:“两支持”提出将农业保险作为支农方式的创新纳入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对农业保险公司开办特色农业和其他涉农保险业务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将探索发展合作制农业保险组织。

  新模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突破了农业保险发展的政策瓶颈,明确了农业保险发展的基本方向。而新险种是对农村地区“养儿防老”传统观念的冲击,对新型家庭和计划生育观念的鼓励。

  责任险突破

  对于近年来事故频发的煤炭开采等行业,将推行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这是继7月1日机动车辆强制责任险之后,推行的第二个强制责任保险险种。

  与此相配套,还将完善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通过专业保险公司进行规范管理和运作,探索有利于职业安全保障的规范化发展,建立多层次工伤保障体系。

  保监会有关官员强调,强烈的市场信号预示着,今后一些社会效益显著的险种,其市场推行力度会不断加大。

  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系主任郝演苏看来,“国十条”在保险业的监管、产品研发、资金运用等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和煤炭开采强制责任保险。

  目前,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仅在全国部分煤矿推广实行,且实施时间不足一年。

  《财经时报》从保监会了解到,随着职业安全保障的规范化发展,这项商业保险制度将会陆续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渔业生产、城市燃气等行业展开,并陆续建立起多层次的工伤保障体系。

  保监会财产险部的相关官员透露,强制责任险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险种,中国保险业在责任险方面尚处在摸索阶段,在取得经验后,方会逐步向高危行业、公众聚集场所、境内外旅游等方面推广。

  重置资源

  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国十条”给他们带来最具想象空间的方向将是保险资金的运用。

  按照相关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实现保险业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对接。其中,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突破了《保险法》对保险资金不得投资于保险业以外企业的限制。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显示,目前,由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四大金融机构构成的中国金融体系中,保险业的资产仅占全国金融体系总资产的3.8%,与欧美国家20%~30%的比例相比,差距甚远。

  “国十条”的出台或将让中国的金融资源重新配置。

  央行研究局有关人士强调,中国当前正处在金融业的战略机遇期,以往金融资源的配置状况,不利于金融风险的分散和化解,作为非银行金融部门,发展保险业对于健全金融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保险业内“重量级”的人物,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总经理吴焰看来,随着“国十条”的出台,保险业混业经营的势头要比其他金融机构来得更迅猛些,因为相关政策已经拓展了中国保险业的外延触角。

  强者更强

  值得注意的是,“国十条”明确提出,要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险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集团公司。对于这一契机,平安集团掌门人马明哲坦言,这将塑造“优势”集团,让强者更强。

  在他看来,“国十条”不仅给平安集团的保险业务指明了清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为整个集团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担负的责任也会更大。

  根据“国十条”的规划,

平安保险将把未来5年的业务重心放在农业保险领域。此处的农业险涵义更广泛,将涵盖如农村的大病
医疗保险
、子女教育保险、农民财产保险等“一揽子”服务。

  马明哲认为,刚成立的平安香港

资产管理公司,正是基于“国十条”在保险资金运用上的突破。

  可以预见,今后几年内,保险资金海外投资运作将更有弹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