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谁来掌舵金融期交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3:41 财经时报

  李文科

  如果果真受命执掌金融期交所,证监会现任副主席范福春承接的帅印可谓“重量千斤”。由于目前官方尚未宣布金融期交所的确切人事安排,期货界中也有一种看法认为,金融期交所董事长人选从央行空降的可能性也存在

  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金融期交所”)自今年1月初筹备至今,究竟由谁掌管帅印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随着最后一次筹备组会议的结束,以及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金融期交所的消息传出,其成立已迫在眉睫。

  市场人士普遍流传,金融期交所将于7月挂牌。

  监管部门的有关官员近日向《财经时报》透露,现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金融期交所筹备小组组长范福春将出任金融期交所董事长,并将赴上海办公。

  此前,市场也传言中国期货业协会新任会长、大连商品交易所现任总经理朱玉辰将担任金融期交所总裁一职。

  不过,上述人事变动尚未获得官方确认。

  在期货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各类金融期货产品的陆续上市,未来金融期交所将是一个“金饭碗”。

  财富效应

  金融期交所系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分别出资1亿元人民币组建。这五家出资人各持有期交所20%的股权。

  从出资方的构成比例来看,五家交易所平等享有权利和义务。

  由于海外衍生品市场带来的财富示范效应,使得中国的金融期交所被赋予了“巨大市场潜力,爆发性财富增长”的内涵。

  不少浸淫期货界多年的人士亦将金融期货等同于“一夜暴富”。《财经时报》注意到,尤其是已经多年处于生死边缘的期货公司,更把金融期交所的成立、金融期货的上市当成“救命稻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心只等金融期货上市后大干一番的期货公司比比皆是。业界的过高期望值和财富效应的魔力,使得金融期交所备受追捧,其人事任命也因关注度太高,迟迟未予宣布。

  空降可能很大

  金融期交所的成立和金融期货的上市,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不过,期货经纪公司一些人士已经在向《财经时报》警示说,业界为还没有到手的财富而欢呼雀跃,显然为时尚早。

  这是因为,作为金融期交所的五家股东,分处在相同的地位,如果没有平衡股东关系的强势人物来掌舵,即便即刻公布金融期交所的制度框架和相应细则,并尽快催生出金融期交所,也容易使得金融期交所变成一个“股权、人事”纷争的舞台。

  其结果很可能是:几年内乱套,甚至“死去”。

  要避免这一结果出现,业界认为,“空降一个董事长”的可能性最大。未来,董事长最重要的工作将是平衡五家股东之间的利益。

  这种推测与范福春将出任董事长的传言不谋而合。

  实际上,从年初传出金融期交所获准筹建以及由范福春担任筹备组组长的消息后,国内外媒体和国内的业界就曾预测,范福春最可能执掌金融期交所的第一枚帅印。

  范福春自2004年下半年始在证监会分管期货业务,一年多来,他在期货界树立了“低调务实”的风格。

  范分管期货业务恰逢期货新品种陆续开始上市。在经历了7年没有新品种上市后,棉花、玉米和燃料油三大品种陆续登陆期货市场,多年的期货业治理整顿结束期告终。

  业界认为,期货业从2004年开始出现转机,符合范在2003年4月提出的“规范和发展并重”的期货监管思想。也就是说,当时还在证监会主管上市公司稽查工作的范福春,就已酝酿出一套成熟的期货业监管思路。

  不过两年时间,在一系列规范、发展政策的推动下,十年前弱不禁风的期货业开始萌发新的生机。

  另一种推测

  在期货界看来,中国期货业在现阶段再次走到了发展的关键时刻。金融衍生品市场在中国刚刚起步,而这一市场在西方,已经与货币市场、

资本市场三分天下。

  如果果真受命执掌金融期交所,范福春承接的帅印可谓“重量千斤”。

  由于目前官方尚未宣布金融期交所的确切人事安排,期货界中也有一种看法认为,范福春外调上海的可能性不大。

  支撑这种推测的论据是,金融期交所今后推出的产品,绝不仅仅包括股指期货,还应该包括外汇期货、国债期货、利率期货等。所以,要担纲金融期交所的领军人物,还得会协调

银监会、证监会、
财政部
、外管局等多个部门之间的关系。

  考虑到这些,金融期交所董事长人选从证监会出似乎并不合适,而从其他部门、比如央行直接空降的可能性也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