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年关注哪些金融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33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吴晓灵:

  “人民币升还是降都是正常的”

  今年货币金融政策的三大重点:首先,适度调控市场流动性是人民银行今年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金融机构资产扩张的能力和意愿不断增加以及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形势下,如何加强央行调控的主动性是央行面临的重要挑战,因此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和中性的同时,央行将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将商业银行的头寸调控到适度的水平。

  第二,在总量调控下优化社会资金配置。央行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债券市场发展……逐步推动资产

证券化业务试点,稳步扩大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逐步扩大银行投资的基金公司的试点,完善服务公众的投资证券工具,促进储蓄向投资转化,为股市拓宽资金渠道。但对于债券、基金等市场的发展,央行只能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尽力而已,希望其他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齐心合力解决企业融资等问题(注:发言被现场的热烈掌声打断)。

  第三,央行将配合有关部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过快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反应,是长期以来我国在政策上鼓励出口,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和外汇政策“宽进严出”取向的结果。

  要维护国际收支平衡,有三项政策调整:一是继续调整“宽进严出”的外汇政策取向,解决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政策源头;二是进一步扩展外汇资金运用方式,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三是有序可控地拓宽资本流出入渠道,稳妥推进对外投资,构建完整的走出去外汇管理促进体系。

  关于外汇政策希望媒体不要总盯着人民币升了几个点还是降了几个点,因为在市场供求为主的汇率政策下,人民币升还是降都是正常的。你们应该多看看我们的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对市场变动是否做好了准备。

  今年,央行将调整外汇政策、释放合理需求、控制非正常外汇供给,为新的汇率形成机制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央行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发挥市场供求在

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唐双宁:

  “目前中国银行业改革有‘四论’”

  对于目前中国银行业改革引起的争论,可概括为“四论”:安全论(是否影响国家安全)、贱卖论(价格是否贱卖)、无用论(引进境外投资者有用无用)、排斥论(是否排斥了民营资本)。

  我对“四论”的看法是:一、安全观:(1)宏观上高额不良贷款是最大的不安全;(2)绝对控股为安全提供了保障;(3)微观上国家机密有保障措施,商业机密也采取了措施(如分工上、制度上),当然也要总结完善。二、贱卖论: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能简单地讲贱卖、贵卖;是反复谈判力争的结果;从技术分析上看(P/B值等)也是合理的。三、无用论:(1)中国人智商一点不差,许多方面更聪明(比如善于处理矛盾);(2)在银行技术问题上:衍生产品、代客理财、公司治理等,缺少经验;(3)在技术上向境外学习是有用的。四、排斥论(即排斥了民营资本):(1)要区分资本准入和机构准入,不能笼而统之;(2)资本准入上对民营资本从未限制,可参股、可控股,目前已有一大批民营资本参股甚至控股的商业银行,但坚持两条:第一,不能从事关联交易,套取贷款;第二,所有权经营分离,经营管理者要懂银行;(3)机构准入上取慎重态度,不是针对民间资本,而是由于银行机构数量基本饱和(当然结构上还需要调整);目前风险仍然较大;整体缺少专门的懂业务会管理的人才。所以对银行机构的市场准入要慎重。

  刚才一位来自重庆某农信社的同志提到的有关农信社改革的问题正是我分管的工作范围。我认为近几年,农信社改革取得很大成就,但是存在着两个不平衡:一是大银行的改革和中小银行,特别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的不平衡;二是城市金融体制改革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不平衡。城市金融体制改革迈的步伐比较大,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相对滞后。所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加快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

  李扬:

  “债券市场不能只在金融机构里打转转”

  尽管这几年央行试图开辟利率的传导性,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但在一些改革还没到位的情况下,指望利率发生作用是比较困难的。中国的利率有管制,尤其是对存款利率的管制估计5-10年也放不了,利率不能由市场决定,那市场化的手段对资本就没有调控作用,就更不可能传导政策。

  没有一个发达的债券市场,但其规模虽然在扩大,但绝大多数债券都与要用钱的企业无关,资金只是在金融机构转,这使形成的市场利率很难反映市场中真正的资金需求和供求之间的关系。因此,要充分考虑在中国这种情况下银行的贷款利息,真正发展债券市场,而且是发展那些真正使用资金的,也就是与企业、居民相关的债券市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