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计为民生 九大民生指标勾画五年后百姓生活(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3:53 中国经济周刊

  医生李静江:我想辞职

  ★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医疗卫生联组讨论会上坦言,目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普遍减弱,“公立医院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它的运行机
制。

  上到政府,下至百姓,医疗问题无疑是一个持续的热点。医生,因其处于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前线位置,更是被送到了风头浪尖,饱受议论。

  李静江(化名)最近有些郁闷,因为他辞职的想法得不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他们想不到(我想辞职),更想不通。”45岁的李静江,是北京某知名医院的骨科副主任医师,在医院和所属专业领域都有相当的影响力,“还算得上有名有利”。

  《中国经济周刊》:在许多人眼中,您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为什么起了辞职的念头?跟收入有关系吗?

  李静江:做医生,我活得不坦然。虽然我现在的收入相对不错,但我的价值、我的知识并未得到应有的尊重。

  我的收入在北京市属于中等吧。但目前的状况很复杂,有的医生一个月只有一两千元的收入,有的医生买别墅、开名车,你说医生收入低还是高?大多数医生的收入都在中等水平,甚至有的中等偏下。我希望医生可以通过自己好好工作,获得应有的、合法的收入。大多数医生还是很清高的,我们有我们的职业操守。

  举子例子吧,比如一个村子,我觉得有三种人应该收入最高:村长、教师、医生。他们都是为这个村子作了很大贡献的人,应该过上好日子。北京市公务员“三五八一”的工资政策,为什么就不能给医生?如果这样,我相信绝大多数医生都会很满意的。

  我的辞职与收入高低无关,我凭本事可以过一个很好的生活,但我不愿意被别人扭曲(人性)地活着。医生为什么不能要求自己有一个好的收入,过上很好的生活?任何职业的任何人都一样,都不是只为了奉献而工作的。我们为什么只能救死扶伤不能谈钱!选择职业,经营医院,患病,都是一个市场行为,是经济行为。好多人,方方面面的,只是在道德层面争论,整天说医生道德败坏,只知道赚钱,不顾病人的死活。低估医生的劳动价值成了这个社会的需要。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同医院市场化吗?现在许多人对此有异议。

  李静江:应不应该市场化,根本不需要再讨论,我们没有必要再去争论体制问题。政府当然要投入,但要适当,全包下来不可能,这是个无底洞。政府主导,主要是投入,但不是养着医院和医生,应该是提供购买服务,谁的医疗服务好就给谁,或者由保险公司来做,规范、监督医院的服务。现在,大家好像觉得市场化就是医院挣钱,患者掏钱。非市场化就是国家掏钱,老百姓不掏钱。都不对。

  至于医生收红包,开除就行了。他手里握着人命,当然要严格监管。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就医环境、资源配置、政府投入,谁来监督呢?我有个同事,经常说,“你们就会骂医生,新药审批,医药招标,那么乱,怎么没人管?”你说他黑,他会说别人比他还黑。这种道德趋下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从高层开始,都不拿良心当回事。要做好,就一定要从高层做起。

  况且,许多事情和道德无关,只是技术问题。医疗资源有限,大家都来看病,肯定会有先来后到,轻重缓急。用道德来为自己谋利,是很可耻的。

  心愿:医疗问题是全世界的难题,只要是往正确的方向走,走一步是一步。急功近利是有害的。至于我2010年有什么心愿,我只希望能够坦然、体面地活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