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 购车费改税负担增加与否 “价外费用”成焦点
-
- 2001年即将来临 中国股市产生五大悬念
- 柜员机跨行取钱遇上麻烦事 款已被扣不见吐钱
- 市场焦点:讲讲郑百文巨额亏空背后的故事
- 总经理携百名员工倒戈 创维如何力挽狂澜?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7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产销双方不和 未来油市难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27日 09:12 国际金融报

  日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一次全球能源会议上,来自50多个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的代表们一致认为,走出世界能源价格暴涨暴跌的怪圈,对刺激投资扩大能源生产以满足未来需求至关重要;未来几年里,如果产消双方不能携手稳定世界油市的话,发展中国家对石油需求猛增与石油供应不足的矛盾将引发全球性能源危机。

  美国能源部部长理查森指出,对油价高低哪种情况更糟一直有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动荡的油价是最糟的。世界能源需求增长迅猛根本无法承受这种动荡,油价的动荡将对世界经济造成最大威胁。

  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加两倍;到21世纪末达到四倍。

  而许多西方国家还比较忌讳使用核能。国际能源署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欧对石油作为基本能源的依赖性还远未减少。尽管有1973年石油禁运的教训,但美欧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有增无减,原因是该地区仍然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产油带。预计到2020年,从两伊、沙特等海湾国家出产的原油将从现在的1700万桶/天增加到4100多万桶/天。

  但生产石油的投资却令人堪忧。世界银行预计,未来20年内仅中国和印度需求的能源就需要1.5万亿美元的投资。美国政府预测,未来50多年内,整个发展中国家所需能源的投资将超过25万亿美元。

  尽管石油公司已从近期的油价高涨中获取了巨额收益,但它们普遍不愿斥巨资进行开采,主要原因就是担心油价突然暴跌造成亏损。

  利雅得会议上石油产消国都认识到油价稳定有利双方,但过去两年中造成的巨额财富差距使双方相互谅解尤为困难。

  两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一些发展较快的国家对能源需求急剧减少,结果油价降到了不到10美元/桶,一些产油国收入锐减,财政出现赤字,不少产油国的经济因油价狂跌几乎陷于停顿。而现在这些国家的石油收入突然增加了3倍,促进了经济发展,却被不公平地指责为榨取石油消费国利益。

  石油生产国同样忧虑在减少全球温室效应方面负担过重。在海牙的谈判桌上,150多个国家商讨如何减少污染,尤其是减少促使全球变暖的石油等其他矿物燃料。美国和沙特已表示将全力相互支持,并答应在石油产消国之间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让人惊喜的是,沙特还建议要在利雅得成立一个全球性组织,来协调产消国之间的分歧,从而为稳定油市开创一个合作的新时代。(马世领)



所属特殊专题:油价上涨何时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油价上涨中国付出了多大代价? (2000/11/22 08:48)
我国九次成品油价格调整一览表 (2000/11/21 10:33)
欧佩克秘书长:石油价格优惠应是双边的决定 (2000/11/20 12:02)
油价上升 日本四大贸易公司受益 (2000/11/19 10:18)
国家计委发出通知 今天起汽油柴油价格下调 (2000/11/17 03:36)
油价上涨会成为全球经济的大劫吗? (2000/11/16 09:48)
油价创十年新高 欧佩克反拟减产 (2000/11/14 09: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