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 购车费改税负担增加与否 “价外费用”成焦点
-
- 2001年即将来临 中国股市产生五大悬念
- 柜员机跨行取钱遇上麻烦事 款已被扣不见吐钱
- 市场焦点:讲讲郑百文巨额亏空背后的故事
- 总经理携百名员工倒戈 创维如何力挽狂澜?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7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关注:低消费率严重障碍中国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27日 08:53 华声报

  华声报讯:90年代以来,世界平均消费率水平为78%-79%。而中国消费率近20年来一直徘徊在60%左右。国家统计局有关研究人员认为,低消费率已成为制约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据统计,近20年来中国消费率一直处于低水平徘徊状态。“六五”时期为66.5%,“七五”时期为62.4%,“八五”时期降为59%;进入“九五”以来,消费率长期徘徊的格局仍未改变。1999年消费率虽有回升,但仍低于1978年61.8%的水平。据中国信息报报道,造成消费率长期偏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居民收入增长长期低于经济增长。据统计,1991-1999年GDP平均每年增长10.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分别增长6.9%和4.8%,增幅相对较低。受此影响,1991-1999年,居民消费水平年均增长7.1%,比GDP增长率低3.3个百分点。

  二是各项改革措施出台相对集中,居民即期消费需求受到影响。改革开放初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强劲。1988年后,各项改革措施如国企、医疗、教育等改革政策集中出台,人们对未来收入和支出的预期发生变化,储蓄意识增强,消费倾向有所下降,使消费需求不足成为这一时期经济增速减缓的主要因素。

  三是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形成了人们封闭的消费观念。部分人群过分强调节俭,消费倾向偏低,在其新增收入中用于消费的比重不大。这在相当程度上弱化了经济政策措施预期作用的强度,弱化了消费对生产的刺激作用和导向作用。

  四是消费体制改革滞后制约了需求的扩张。如轿车消费政策并没有作出实质性调整。商品住宅价格过高、房地产二级市场手续繁杂,使普通居民望而却步。在电信、电力领域,移动通信话费、农村电话租费过高等影响了消费的增加。在农村,用水、供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薄弱,对消费也起一定的阻碍作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接近8% (2000/11/24 09:11)
权威学者:中国经济将好于亚洲其他国家 (2000/11/23 09:48)
陈清泰:国有企业的低效率影响了中国经济增长 (2000/11/23 09:07)
邱晓华:中国经济出现转机但尚难断言转折 (2000/11/17 08:2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