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学者:中国经济将好于亚洲其他国家

2000年11月23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11月22日北京报道 摩根士丹利添惠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先生最近预言,“中国在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中的表现会好于其他国家。对于一直对新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持怀疑态度的人们来说,中国在这两次重要的表现(亚洲金融风暴及全球经济衰退)将会使他们改变看法。”

  史蒂芬·罗奇先生不久前访问了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回美国后,他陆续发表了一些文章,详述自己对中国及亚洲经济发展的一些看法。作出上述预言的是其中一篇题为“调整:中国与亚洲”的文章。

  史蒂芬·罗奇说,“亚洲各国的情况都差不多,但我始终认为该地区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几个星期之前,我访问了汉城和北京,更加清楚地感觉到了这种差异。在汉城,我只看到了对结构性改革的抵制,而在中国则恰好相反,新的体制正在快速推进。尽管亚洲有些地区显然也在进行改革,但远远不及中国的改革势头。尽管在这场21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发展进程中这样的势头可能会增加风险,但也蕴涵着巨大的潜在回报,改革是中国能够领先于其他亚洲国家的巨大推动力。”

  史蒂芬·罗奇表示,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其战略性的、日益公开的改革步骤。

  他说,“中国高层领导人敏锐地意识到社会稳定是最大的问题,他们认为国有企业重组所带来的失业问题是最大的威胁。中国对此已经制定了一项两面开弓的战略:首要是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下岗人员的后顾之忧,这项工作的重点是扩大失业保险和促进劳动者的再训练,一项即将发布实施的社会保障计划可能会是这些综合措施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的领导层强调,如果没有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就不可能长期推进,在这一点上他们非常明确。

  “中国改革战略的第二个基石是,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填补国有企业改革所带来的就业机会的减少。在这方面,发展中国式的以技术为导向的新经济日益成为关键契机。2001年年初,在深圳成立类似纳斯达克[微博]的证券交易所的直接目的就在于为创业者提供风险资本支持,一些新的有关风险资本基金在中国的运行的规章制度将为上述建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最近的新闻报道表明,有关风险资本的规章制度将于今年年底前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另外,随着旧的集体企业让位于生机勃勃的乡镇企业,中小规模经济体正在成为中国走向纳斯达克模式的主力军。服务业被视为新经济和创造就业的另一个源泉。和绝大多数贫穷国家一样,中国相对落后的服务业部门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为适应WTO而与大型跨国公司所建立的合资企业(尤其是零售、金融和电信部门的企业)似乎是最有前景的。”

  史蒂芬·罗奇认为,“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减速预示着对亚洲模式的另一场考验。对于结构调整滞后的东亚来说,风险可能会是极为剧烈的。在没有进行改革的情况下,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最需要的时候便偏偏最缺乏。韩国代表固守原有经济增长源泉的旧亚洲;与此相反,中国由于复苏面更宽,而且将更多的重点放在经济增长的新源泉上,可能会在经受外部冲击时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他强调说,“由于这场冲击将以全球IT行业的低迷表现出来,亚洲内部的分化将是值得重视的,因为根据摩根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的理论,IT业只占中国对美国出口的28%,而台湾地区是42%,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皆为79%。正如中国在克服亚洲经济危机的过程中比其他国家做得更好一样,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中国在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中的表现也会好于其他国家。对于一直对新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持怀疑态度的人们来说,中国在这两次重要的表现(亚洲金融风暴及全球经济衰退)将会使他们改变看法。”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