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决议悬而未决 投资者因担心无协议脱欧而抛售英国基金

脱欧决议悬而未决 投资者因担心无协议脱欧而抛售英国基金
2020年12月14日 04:1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过去两个月,英国股票基金的亏损超过20亿美元,突显出随着英国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投资者的不安程度。

  数据提供商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自10月初以来,投资者已从投资于英国股市的基金中净撤出24亿美元。

  最近几周,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变得越来越令人担忧,双方都警告称,如果没有一项贸易协议,英国可能会在脱欧过渡期崩溃。随着谈判进入周日最后期限前的最后阶段,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极有可能”达成无协议退欧。

  最新的撤资,令英国股票基金自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流出的资金达到420亿美元——几乎占2016年6月该策略所持有总资产的17%。这一数字是截至2020年10月底,英国开放式股票基金在全球范围内的资金流出的数据。

  英国退欧的持续不确定性也打击了英国股票对投资组合经理的吸引力。咨询公司Copley Fund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英国对全球股票基金的平均敞口最近降至5.8%的历史低点,而2016年初这一比例为近9%。

  Copley表示,这一跌幅使日本超越英国,成为全球股票基金中权重第二大的国家。Copley研究了387家资产规模为7800亿美元的全球股票基金的数据。

  Copley首席执行官史蒂文•霍尔登(Steven Holden)表示,“围绕脱欧后贸易协议的不确定性,以及对新冠病毒的持续担忧”,对英国股市造成了冲击。

  过去4年,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令英国股市遭受重创。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加剧了这种不佳表现,迫使一波英国企业大幅削减股息。

  自今年初以来,富时全股指数下跌了12%,而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2%。

  然而,投资者普遍回避英国股市,已促使包括Marshall Wace在内的一些对冲基金开始押注英国股市将反弹。

  Copley发现,全球股票管理公司已缩减了对英国许多以往派息丰厚的行业的敞口,比如能源和金融。

  在Copley的样本中,仅有28%的基金投资于英国能源公司,而在2019年初,这一比例为46%。与此同时,51%的基金投资于英国金融类股,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为64%。

  Copley表示,基金经理们转而涌入其他地方的科技和消费品集团,比如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以及芯片制造商台积电。

  Fidelity Special Situations fund经理亚历克斯•赖特(Alex Wright)表示,英国企业在疫情中“稳健”的供应链,让他对英国企业应对无交易的准备感到放心。

  他补充称:“不管是否达成协议,谈判的结束应该会消除过去5年一直困扰英国股市的一些不确定性。”

  但Jupiter Asset Management的资深英国股票经理理查德•巴克斯顿(Richard Buxton)警告称,一旦英国退欧形势明朗,已减持英国敞口的国际投资者未必会匆忙回归。

  他说:“我相信这个过程会很缓慢,很多人会想等着看英国在欧盟之外的表现如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