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科技行业发展按下提速键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科技行业发展按下提速键
2020年12月13日 22:37 每日经济新闻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科技行业发展按下提速键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今年全社会关注较多的强化科技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焦点议题,此次会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明年科技发展更加具体

  一段时间以来,举国上下对于“科技”这一关键词高度关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

  此次政治局会议上,也明确提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2019年年末召开的分析研究下一年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相关表述相比,从去年提出的“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到今年提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于新一年科技发展的要求更加具体、更加可量化。如何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重点任务?

  对此,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中科院院士白春礼日前表示,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总体布局,二是要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任务,三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四是要加强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五是要优化战略科技力量的空间布局。

  白春礼详细分析称,要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重点领域,着眼长远系统谋划重大项目布局,为解决事关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此外还要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由于2020年国际政经局势的不确定性日趋明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升级在这一年不断被重点强调。

  今年4月18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而在12月11召开的会议上,则使用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表述。

  从有关表述的不断递进来看,“自主可控能力”已被视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升级的一把“钥匙”。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加大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与创新力度,可降低产业链重构下的“卡脖子”风险,有助于积极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未来更多行业可以依靠行业内自主转型升级积极谋变,更好地应对日益严峻的竞争环境。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当前我国各行业应当做到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科技行业 科技力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