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马里奥”回来了 德拉基接受组建意大利政府的授权

“超级马里奥”回来了 德拉基接受组建意大利政府的授权
2021年02月04日 01:27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分析认为,以德拉基的才能,应能结束意大利的政局危机,况且,德拉基被认为是“宽松”的代名词。

  周三晚间,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基接受组建意大利政府的授权。

  稍早前,意大利总统新闻处负责人格拉索表示,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已经向欧洲央行前行长马里奥·德拉基发出邀请,预计总统将授权德拉基组建意大利政府,希望他能带领意大利走出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周二公布的GDP数据显示,意大利经济2020年全年萎缩8.9%,欧元区2020年GDP全年增速萎缩6.8%。穆迪最新指出,未来五年最担忧的两个欧洲国家是英国和意大利

  穆迪负责主权风险的高级副总裁Sarah Carlson认为,对于意大利(仅比垃圾评级高出一个等级)而言,政府能否充分运用其千载难逢的使用欧盟复苏基金的机会仍存在很多问题。意大利的债务负担到2021年料占GDP比重超过158%,相比法国和德国更让人担忧。彭博行业研究认为,这个国家可能在第一季末之前重新陷入经济衰退。 

  德拉基于北京时间周三19时抵达奎里纳尔宫,与总统马塔雷拉见面。

  此前,意大利总理孔特组建新意大利政府的磋商失败。意大利官员透露,意大利前总理伦齐要求建立新一届意大利政府的请求也被拒绝。

  总统马塔雷拉表示,政府调解失败后只剩下两个备选方案,要么成立新政府,要么提前选举。但他寻求避免提前选举,他对新冠大流行期间如何提前选举表示质疑。他强调,提前大选不仅不利于疫情防控,更意味着将有长达数月时间政府无法完全行使职能,而这段时期无论对于抗击疫情还是恢复社会经济都至关重要。因此,他决定尽快授权组建新政府,并呼吁各党派给予信任和支持。

  当地时间2月2日,马塔雷拉宣布,由于众议长菲科组建议会多数派的尝试未能成功,他将尽快授权一名高级别人士组建新政府,以应对各项当务之急。总统发言人随后表示马塔雷拉将于3日中午召见前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

  据报道,马塔雷拉将正式要求德拉基尝试组建新政府。他早前曾呼吁各党派给与一位知名人物最强力的支持。他表示,希望看到新政府就职,且希望议会中的所有党派都支持新政府。他还要求意大利尽快同意欧盟复苏基金的计划。

  意大利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则认为,选举是意大利的最佳选择。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将于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半会见意大利总统。

  德拉基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经济学家,在他2011年出任欧洲央行行长之时,经济危机席卷欧元区,希腊等国深陷债务泥潭,欧元区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2012年,德拉基发表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的著名演讲,为欧元注入了强心剂,成为欧元区命运的转折点。

  随后,欧洲央行凭借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拯救了濒临破产的欧元区国家,化解了欧元危机,德拉基也被公认为拯救欧元的英雄,被称为“超级马里奥”。

  2019年10月31日,执掌欧洲央行8年之久的德拉基卸任。自那时起,人们就一直在猜测他会否考虑回到意大利的政坛。

  德拉基将是下一届意大利总理热门人选的消息传出后,欧元应声走高,收复早前失地。分析认为,以德拉基的才能,应能结束意大利的政局危机,况且,德拉基被认为是“宽松”的代名词。

  德拉基的工作将是控制意大利的债务,以免该国债务增长失控,并寻求复苏意大利经济的方法。他还需要调用其所有外交手腕来应对意大利国内复杂的政治斗争。

  不过,并非所有党派都会欢迎德拉基回归。五星运动党的数名成员已经警告了支持德拉基的风险,称他出身于反政府组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