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欧元来了?欧洲央行称2021年中期将发布研究项目

数字欧元来了?欧洲央行称2021年中期将发布研究项目
2020年10月06日 02:0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Finance Magnates周一(10月5日)报道称,据欧洲央行的一份新报告,其可能在2021年中期之前开始认真研究和探索“数字欧元”。

  报告中写道:“央行数字货币(CBDC)高级别工作组将协调该实验,以便有效利用欧元体系的资源。” “为了确保对本报告中提出的开放性问题能获得有意义的答案,到2021年中期,欧元体系将决定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该项目将从调查阶段开始。”

  该报告还包含有关数字欧元如何在将来保护付款的信息,以及数字欧元对被称为“欧元系统”的欧洲金融生态系统的影响。

  “尽管现金仍然是主要的支付手段,但新技术和消费者对即时性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些正在改变欧洲公民的支付方式。”

  “发行数字欧元将几乎与欧元体系所做的一切息息相关,并将对整个社会产生普遍影响。”

  此外,该报告似乎提出了数字欧元最终可能成为欧盟经济未来中必要必要因素的理由:“数字欧元和零售支付领域的潜在优势表明欧元系统需要在未来发行数字货币。”

  “数字欧元可以在瞬息万变的数字世界中为公民提供一种安全的货币形式,从而支持欧元体系的目标。这将支持欧洲不断创新的动力。它还将为外国付款提供商提供替代方案,以在欧洲及其他地区实现快速高效的付款,从而为其战略自主性做出贡献。”

  此外,欧洲央行的报告说,数字欧元一旦创建,就必须满足许多要求。

  首先,数字欧元必须与最新技术保持同步,并且必须“通过整个欧元区的标准可互操作前端解决方案,并与私人支付解决方案可互操作”。

  数字欧元还应与现金的某些独特功能相匹配、易于使用、免费,并保护用户的隐私。它必须是改善货币政策传导的工具,并且必须具备“至少与外币或通过不受监管的实体提供的支付解决方案一样有吸引力的功能”。

  此外,报告规定,应通过与其他支付服务分开的大量弹性渠道来使用数字欧元,以便在紧急情况下(例如在全球疫情中)使用数字欧元。

  数字欧元应在欧元区以外也可提供,既环保又具有成本效益。此外,数字欧元应具有主要功能,被作为支付手段,而不是投资手段。

  报告说:“考虑到货币政策传导和金融稳定的风险,我们不希望数字欧元吸引大量的投资流入,但是,如果数字欧元的个人持有量太低,将会因为严格的限制或由于在相对较低的阈值之上应用了抑制措施,那么数字欧元作为一种支付手段将不那么具有吸引力,并且比其他手段竞争力降低。”

  不久前,欧盟委员会泄露了一套名为“加密资产市场”(MiCA)的加密货币行业新规则集,此次发布的报告则是在互联网上共享的。

  欧盟的立法草案似乎旨在为加密货币(包括安全代币和稳定币)提供法律上的清晰度,这与欧洲的《金融工具市场指令》(MiFID)相一致,后者是证券市场、交易场所和投资中介机构的法律框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