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制裁全球最大军火商:边在华捞钱边资助反华势力

中方制裁全球最大军火商:边在华捞钱边资助反华势力
2020年07月17日 13:56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方制裁全球最大军火商!一边在华捞钱,一边资助反华势力,办它! 

  一边赚着中国的钱,另一边却向中国台湾出售武器、资助反华势力,美国的“影子政府”洛·马公司被中方制裁只是时间的问题。

  作者:二水   

  来源:环球人物

  中国终于出手了!

  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下简称洛·马公司)实施制裁。

  ·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外交部官方网站)

  就在1周前,美国务院批准洛·马公司向台湾提供“爱国者-3(PAC-3)”导弹系统的“重新认证技术”,该“军售”项目价值6.2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

  赵立坚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集航天、防卫、信息安全及尖端科技于一身的洛·马公司是全球最大军火商,多年来深受美国政府和军方青睐。比如,美国国防部每年会拿出军火采购费的三分之一用来支付洛·马公司的订单,美国总统也是该公司“最佳推销员”,出访盟国必带回大额军火订单。

  除了制造和买卖军火,洛·马公司还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业务往来……

  对台出售武器最大的受益者

  从1996年部署第一个“爱国者”导弹系统开始,台军可是洛·马公司的“老客户”了。

  因“爱国者”导弹系统具备机动部署能力,所以被台军视为台湾防空系统的关键装备,部署在台湾的主要城市、重要军事设施周边。尤其是随着大陆短程弹道导弹系统的进步,台军后来又引进了“爱国者-3”导弹系统。

  · 台军“爱国者3”导弹

  “爱国者-3”导弹系统最大拦截距离可达70公里,拦截高度超过24公里,雷达搜索距离有100公里,并可追踪100个目标。

  台湾“台海安全研析中心”军事专家梅复兴在社交媒体发帖称,自2007年起,美国先后分3批宣布对台出售“爱国者-3”导弹系统。

  2007年,美国宣布向台军出售3套“爱国者-2+”导弹系统的性能提升方案,其中包含了“爱国者-3”导弹系统;

  2008年,美国宣布向台军出售4套“爱国者-3”导弹系统和330枚“爱国者-3”导弹;

  2010年,美国又宣布向台军出售3套“爱国者-3”导弹系统和114枚“爱国者-3”导弹。

  以上出售的导弹在2011年前后开始运交台军,按时间推算,第一批“爱国者-3”导弹已为台军“服役”近10年。而美国此次宣布向台湾出售的6.2亿美元“重新认证技术”,正是洛·马公司为“爱国者-3”导弹延长使用寿命的“售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军售”是特朗普任上的第七次对台“军售”,也是今年的第二次。今年5月19日,美国公布批准向台军出售18枚重型鱼雷,价值1.8亿美元,其承包商正是洛·马公司。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台“军售”呈常态化趋势。2018年,他任命洛·马公司前高管约翰·鲁德担任国防部副部长,专门负责重大军火交易。

  据统计,特朗普上任后向台“军售”总金额超过132亿美元,金额最大的一次是2019年向台湾出售66架F-16V战斗机,总额高达80亿美元。而F-16V军售案的主承包商也是洛·马公司。

  · F-16V战斗机

  这些年,美国大推对台“军售”,一方面是要提升台湾军事力量,在中美关系中打“台湾牌”;另一方面,美国想通过“军售”向台湾倾销淘汰的武器装备,以收取“保护费”。

  其实,台湾网民早就看出了美国的心思,直言“简直是把台军当做提款机”“勒索千遍也不厌倦”。而台当局则认为这是美国对进行所谓的“撑腰”“打气”,还乐此不疲地往美国的口袋里塞钱。

  有美国政府做后盾,洛·马公司自然不肯放过台湾这块“肥肉”。

  曾担任过洛·马公司总裁的史蒂文斯曾多次派亲信到台湾“拉关系”,让下属在台湾加紧鼓吹“两岸军力失衡”,煽动台湾大量购买洛·马公司的军火……其后果就是是,洛·马公司的武器装备在台湾军队里随处可见。

  有人甚至形容说,如果失去洛·马的军火供应,台军将陷入瘫痪。

  一边赚着中国的钱,一边资助反华势力

  中方此次“点名制裁”洛·马公司,对其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首先,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稀土出口国,重稀土又是洛·马公司许多高级武器的重要生产材料。如果中方在这方面对其出手,洛·马公司将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

  其次,洛·马公司在华开展了多项业务,并通过旗下公司参股相关企业。

  2003年,美国著名直升机制造商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华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占股达49%,为最大股东和最终受益方。1年后,上海西科斯基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航空器/机体维修许可资格;2006年,上海西科斯基与屯仓集团投资成立上海和利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洛·马公司完成对西科斯基的收购,西科斯基飞机公司正式成为洛·马公司的一份子。

  在能源方面,洛·马公司也有涉及。

  2010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属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洛·马公司合作,开发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通用平台,并在2017年通过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许可,成为全球首个获得中美“双许可”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

  2013年,洛·马公司与中国华彬集团签订协议,在中国南部建造一座发电能力为10兆瓦的离岸发电厂,为海南岛一处高档风景区提供电力。

  2019年9月,洛·马公司还向中国奥凯航空出售了2台全任务飞行模拟器。

  令人感到愤怒的是,洛·马公司近年来一边在华开展业务合作,另一边却在背后资助抹黑中国的外国机构。

  今年7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了一项扩充军备的“10年计划”,并称这一计划旨在应对“中美关系紧张加剧后,澳大利亚将处在‘震中’”这一新战略形势。

  有多家澳媒指出,澳官方要买的军备就是洛·马公司生产的两款反舰导弹及配套的防御系统。

  澳大利亚智库专家彼得·詹宁斯在解读“10年计划”时表示,“只有一个国家既有实力又有意愿统治印太地区,且会威胁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他还诬蔑称:“当我们提到这个地区发生的坏事,比如领土争端、恐吓、干涉内政、发动网络攻击,只有一个国家在大规模地干这些事,那就是中国。”

  为何彼得·詹宁斯如此针对中国?

  据环球时报报道,彼得·詹宁斯任职于有政府及军方背景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近年来,该研究所与澳大利亚部分反华政客合流,常年在国际场合宣传“中国威胁论”,炒作抹黑中国的相关议题。2019年热炒的“中国间谍”潜逃澳大利亚的谣言正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炮制的。

  “巧合”的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赞助商名单”里出现了洛·马公司的名字。

  · 洛·马公司(红框标注)出现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赞助商名单”里。

  一边赚着中国的钱,另一边却资助反华势力,也难怪洛·马公司会被中方制裁。

  “影子政府”

  据公开资料显示,洛·马公司自2009年主导全球军售市场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武器制造商。

  3个月前,洛·马公司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净销售额15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 ,可谓是逆势上扬。高销售额的背后,美国总统绝对是第一功臣。

  特朗普自诩是美国“第一军火推销员”,他对自己的工作倍感自豪,并亲自向记者展示卖给沙特的武器图片。白宫此前还特意声明:即使是在与外国领导人会面或通电话时,特朗普也不忘“军售”。

  为了使“全天候全方位推销军火”的外交政策落到实处,特朗普政府的高层官员,也常被派往世界各地“推销”军火。

  · 特朗普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洛·马公司对台“军售”总额更是达到122.52亿美元。

  小布什任期时,洛·马公司在时任总裁史蒂文斯的大力助推下,公司约95%的订单来自于美国国防部、其他联邦部门以及对外军事贸易。光是2004年,洛·马公司就从美国国防部手中签下207亿美元大订单。

  然而,没有谁生来就是强者。早年间,洛·马公司曾差点退出军工行业。

  上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后,欧洲军工企业迅速崛起导致美国军工企业失去大量订单。1993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阿斯平邀请美国几家军工巨头共进晚餐。

  席间,阿斯平告知在座的军工“大佬”:“今后的生活将更艰难,不能允许你们都活下来。那顿饭后来被美国军工行业称为“最后的晚餐”。

  不过,也得益于那次餐桌上的“牵线”,让曾经都处于“单身”的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玛丽埃塔公司成功“牵手”。

  1995年,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宣布全面重组合并为洛·马公司。两家巨头强强联手,也奠定了洛·马公司后来在全球军工企业中无可比拟的地位。

  · 洛·马公司

  如今,洛·马公司除了与军方携手,还参与了美国诸多要害部门的监控和信息处理工作,包括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税务局、国家安全局、国防部、人口调查局以及美国邮政总局等。

  就连因在美国多个机场负责搜身而成为众矢之的的运输安全管理局工作人员,也是由洛·马公司负责培训的。

  此外,洛·马公司还很会保护自己的底盘。每到总统大选年,其用于帮助总统候选人政治游说及竞选的捐款资金就高达几千万美元。

  这些年,凭借与美国政府和国防部“非同寻常”的关系,洛·马公司的业务范围遍及任何同美国“国家安相关的角落。因此,有人戏称洛·马公司是美国“影子政府”。

  此次中方制裁洛·马公司,不仅是对其的惩罚,另一方面也明确地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和美国反华势力沆瀣一气。

  早在2018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就曾说过:“以武拒统死路一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