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抢饭碗?ChatGPT 4通过注册会计师和审计师考试

又抢饭碗?ChatGPT 4通过注册会计师和审计师考试
2023年05月23日 06:1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近研究显示,ChatGPT 4通过了注册会计师(CPA)、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和注册税务师(EA)考试,平均得分85.1。几个月前,它的前代ChatGPT 3.5没能通过考试。

  来源:华尔街见闻

  人工智能(AI)又来抢饭碗了,这次通过了公认难考的会计行业考试。

  一些美国和德国学者公布的新近研究显示,OpenAI的最新一代AI语言模型ChatGPT 4完成并通过了四大会计行业执业资格考试,包括注册会计师(CPA)、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和注册税务师(EA),平均得分85.1。

  CPA这类考试公认的难考, 每年都有数以千计考生失利。发布上述最新研究的研究人员指出,几个月前,ChatGPT 4的前代ChatGPT 3.5也没能过关。但新版ChatGPT这么快就考试通过,这个结果意味着,ChatGPT“对会计和审计行业会有颠覆性”。

  上述研究人员之一、美国教会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会计学教授David Wood表示,之所以两代ChatGPT的AI技术性能产生差异,主要源于新一代有了新的插件,这些插件赋予它“推理和行动”的能力。

  Wood告诫,不要夸大ChatGPT近期的影响,认为如果它能帮助会计师应对普遍存在的人手短缺问题,它就有很大的潜力。

  Word评价,这项技术令人兴奋,但大家必须知道怎样配合它其他的技能使用,而不是说,突然把它放到审计或者纳税申报表里,就立刻能用了。换句话说,就算通过了CPA考试,ChatGPT也还不是会计师。

  Wood说,也许它能帮我们做枯燥的工作,让我们专心做那些最有意思的事。

  华尔街见闻上周提到,本月稍早的一项研究发现,受AI影响最大的岗位实际上是那些只需要常识性认知、对灵活性和创造力要求较少的岗位。由于目前的自动化程度还不充分,AI无法进行观察和细节处理,如清理货架等体力劳动则相对不受影响。

  上述研究认为,在美国的大公司中,相对于对生成式AI敞口较低的公司劳动力,敞口较高公司的劳动力所负责的工作更容易被生成式AI应用完成,即更容易被AI所取代。

  在研究人员列出15家对ChatGPT敞口最大的美国大公司中,IBM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四家分别是金融软件公司Intuit、高通、金融技术服务商Fiserv和英伟达。在这类敞口最小的前五家公司分别为星巴克、麦当劳、折扣零售商达乐(Dollar General)、塔吉特和沃尔玛。研究认为,这些公司的劳动力较不易被AI所取代。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