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行长Macklem:加息力度不足是“更大的风险”

加拿大央行行长Macklem:加息力度不足是“更大的风险”
2022年12月13日 06:1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加拿大央行表示,比起加息引发额外的经济阵痛,加息幅度过低、不足以遏制通胀更值得担忧。

  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周一在温哥华的一场年终演讲中表示,虽然加息幅度过高可能会导致经济陷入超出必要程度的衰退,但“更大的风险”依然是融资环境未能受到充分的限制。

  “我们正在试图平衡货币政策紧缩过度和紧缩不足的风险,”Macklem在事先准备的讲稿中表示。“如果通胀居高不下,则将需要显著上调利率以恢复价格稳定,而经济将不得不更急剧放缓。”

  这些言论表明,尽管加拿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已转向微调,但官员们宁愿承担借贷成本过度收紧的风险,而不愿面临通胀预期失控的情况。

  Macklem上周决定将基准隔夜贷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同时暗示决策者不排除停止激进的紧缩周期。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略超一半的人预测到了加息幅度态,但少有人预料到央行会暗示可能按下暂停键。

  Macklem重申,“是继续加息还是暂停并评估现状”的决定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并表示该行依然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我们的决心绝不动摇。我们将为全体加拿大人民恢复价格稳定,”Macklem说。

  这位央行行长在演讲中也强调了从2022年吸取的教训,包括承认央行此前低估了经济中存在的供应挑战。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供应挑战也更容易导致通胀。

  “即使充分锚定了长期通胀预期,但当经济中供不应求时,商家还是会更快上调价格,且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其涨价幅度也会进一步加大,”他说道。

  他表示,更长远而言,“我们过去30年中一直拥有的通膨抑制因素或将不复存在”,而这反过来“可能会使通胀率更加难以回落并保持在2%的目标水平。”

  在周一的讲话之前,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于1月25日会议上再度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略低于50%。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加拿大央行 加息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3 首创证券 601136 7.07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