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4名实验性癌症治疗患者100%康复,专家:系癌症治疗史上首次……

重磅!14名实验性癌症治疗患者100%康复,专家:系癌症治疗史上首次……
2022年06月09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科技日报微博6月9日消息,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进行的一项小型临床试验发现,14名接受实验性免疫治疗的直肠癌患者全部康复。所有这些患者均患有带有罕见突变的局部晚期直肠癌。研究人员称,这是癌症治疗史上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研究结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该药物每剂成本约为11000美元。每3周给患者服用一次,持续6个月。经过实验结束后6个月至25个月的随访,参与研究的所有患者都没有癌症复发的迹象,无需再进行手术、放疗和化疗等标准治疗。该研究的另一个惊喜是,没有一个患者遭受严重的副作用。

  研究人员一致认为,这项试验现在需要在一项更大的研究中复制,并指出这项小型研究只关注肿瘤中具有罕见遗传特征的患者。但他们说,在100%的受试患者中看到完全缓解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早期信号。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科普称,83%的结直肠癌患者一经发现就是中晚期,而结直肠癌却是最“笨”的癌,在癌前病变阶段发现,通常肠镜微创手术就可以治愈,阻断癌症的发生。同时推荐“筛查漏斗”,遵循《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2022的推荐,使用免疫法粪便隐血试验(FIT)、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结肠镜三种筛查手段就可实现肠癌及癌前病变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平均每1分钟便有1个中国人确诊为结直肠癌,每2分钟便有1人因结直肠癌去世。

  据了解,肠癌是基因病,是遗传性最强的高发癌症。《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0,北京)》指出,若父母、兄弟姐妹及其子女(一级亲属)有肠癌史,则其发病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76倍;一级亲属患结直肠癌的女性发病风险是普通人群风险的2.07倍。

  遗传导致的结直肠癌触目惊心,但没有家族史的并不代表没有风险。2020年,我国新发肿瘤患者457万,其中家族遗传性肿瘤占5%~10%。意味着90%以上的肿瘤患者,并没有直系亲属患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41N1135940964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41N1135940964

  在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病区主任田艳涛教授在《防癌的真相》科普讲座中指出,肿瘤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疾病。90%以上的肿瘤患者是由于后天饮食起居等生活习惯不良,及情绪管理不好等原因而致病。

  2020年,结直肠癌已上升为中国排名第二的高发癌症,新发病例在中国高发癌症中增长最快。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和美国疾病预防工作组(USPSTF)认为,目前只有四种癌症可以有效筛查并且拥有筛查指南,结直肠癌是其中之一 ,且被推荐为A级适合早筛的癌种。

  我国和美国的结直肠癌防治经验均表明,通过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并干预可以降低肠癌的死亡率和发病率。对于个人来讲,越早发现治愈率越高。如果能够有效发现癌前病变并干预,则能够预防肠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科技日报微博、中国青年报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41N113594096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癌症 结直肠癌 肿瘤 肠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