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日本巨头承认了!川崎重工造假38年!日本制造,颜面一伤再伤

又一日本巨头承认了!川崎重工造假38年!日本制造,颜面一伤再伤
2022年06月09日 00:09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日本制造业巨头承认造假。

  据央视财经报道,6月7日,川崎重工召开记者会,承认旗下子公司存在多项质检造假行为,有的已持续近40年时间。

  这一丑闻给川崎重工股价带来了冲击,7日午盘一度重挫超过13%,这也反映出市场对川崎重工的不信任感增强。实际上,川崎重工生产的新干线列车车架此前就曾出现14厘米裂缝,被认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川崎重工子公司质检造假

  跨度长达38年

  据央视财经报道,6月7日下午,川崎重工举行了线上记者会并向外界承认,由旗下子公司生产的大楼中央空调冷冻机存在多项质检造假行为。消息一出,引发日本舆论哗然。

  该公司的造假行为主要包括,在出货前的试运行检查中,凭空杜撰出根本没有实测过的数据;以及在客户到场检查时,通过对测量仪动手脚来达到检测标准。这两项造假行为从1984年一直持续到今年,跨度长达38年。另外,川崎重工还承认,在商品介绍中曾把部分未取得日本工业标准认证的商品写成已取得认证,这一行为也持续了20年以上时间。

  对此7日下午,央视财经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川崎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质检造假行为对产品安全性暂时没有影响,相关产品也未涉及中国市场。

  这一次又曝出长期质检造假,使这一日本制造业巨头再次蒙上阴影。为加强企业管理,川崎重工涉事子公司总经理已于6月7日被解除职务。但也有声音质疑,造假风气不改善,出事就道歉、撤职的流水线式危机公关已经难以挽回企业信誉,只会使日本制造的颜面一伤再伤。

  “金字招牌”崩塌:

  多家日本企业近年曝出造假丑闻

  不止川崎重工,多家日本企业近年同样存在造假问题。

  据央视新闻报道,日本三菱电机当地时间4月21日承认,该公司位于兵库县赤穗市的工厂在面向发电厂的变压器实验中存在长达40年的舞弊行为。

  三菱电机委托第三方进行的调查发现,该公司变压器数据造假至少可以追溯到1982年,跨度长达40年。此次涉及的近3400台变压器被出售到日本国内外,其中也包括日本的铁路公司以及运行中的核电站。

  另外,据央视新闻2021年7月3日报道,因公司被媒体曝光检验数据造假,日本三菱电机社长杉山武史前一日宣布辞职。当时,三菱电机先是被媒体曝光其长崎工厂未按用户要求对列车空调进行产品检验,伪造了检验数据,这种检验数据造假行为可能已持续至少30年。之后,又有媒体披露,三菱电机还对空气压缩机检验数据进行造假。

  此外,2021年5月,三菱电机就将215万件不满足安全认证标准的电气设备部件,提供给了多家日本国内外的客户;2020年,三菱电机曾被曝向欧盟出口未达标的车载无线电接收器;2020年12月,三菱电机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在2017年6月至2020年10月期间,通过伪造相关文件,向欧洲车企出口了大量不合规的车载音响零部件,约为33.5万件。这批不合格产品用在了多家日本车企在欧洲销售的汽车上。

  三菱汽车也曾陷入造假旋涡。

  2021年6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德国质检部门怀疑自2012年以来,三菱汽车在自家产品进行尾气有害物质排放时有违规操作,使用了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的外部装置,虽然三菱汽车否认了在质检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但承认自家产品在尾气排放问题上确实存在纰漏,向德国质检部门缴纳了2500万欧元(约1.9亿元人民币)的罚金。

  另外,2021年2月,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向公众道歉,该公司4家日本本土工厂生产的刹车及其零部件产品中,超过11万件产品的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其中,大约有5000件没有达到与汽车厂商约定的标准值。而根据曙光公布的时间来看,造假行为存在了20年之久,被波及到的企业包括丰田、日产在内的10家日系车企。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川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