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舞台上风光无限的土耳其 经济问题正愈演愈烈

国际舞台上风光无限的土耳其 经济问题正愈演愈烈
2022年06月08日 22:39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6月8日讯(编辑 牛占林)积极推动俄乌粮食出口,力阻芬兰瑞典加入北约,俄乌冲突的调停者,今年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的土耳其可谓是风光无限。但与此同时,其经济问题正愈演愈烈。

  土耳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5月土耳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73.5%,创下自199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和去年同期相比,5月土耳其交通费用上涨了107.62%,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涨了91.63%,家庭用品价格上涨82.08%,这些是5月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品类。

  本月初,土耳其再次提高了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家庭和工业用电价格分别上涨了15%和25%,家用天然气价格上涨30%。土耳其几乎所有的能源需求都依赖进口,使其很容易受到全球能源价格的影响。

  俄乌冲突、全球通胀压力以及美元走强都加剧了土耳其的经济问题。自5月初以来,土耳其里拉进入了快速贬值区间,周三其兑美元汇率大涨逾2%,自去年货币危机以来首次触及1美元兑17里拉,进一步削弱了土耳其普通消费者和企业的购买力。食品、医疗、能源和其他必需品的价格不断上涨,使无数土耳其民众越来越贫困,削弱了对埃尔多安政府的支持率。

  非传统货币政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周一表示,土耳其政府正在实施“真正的”经济改革方案,将继续降低利率。埃尔多安认为这将有助于经济扩张,并最终平抑通胀,尽管这与主流经济学的认知相反。

  埃尔多安在记者会上表示,土耳其有能力决定和实施政治和安全优先事项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那些从汇率、利率和通胀中受益的人,并不能理解政府需要通过投资、就业、生产和经常账户盈余来实现增长目标。

  他认为,土耳其面临的是“实际生活成本上升”的问题,而不是“技术层面”的通胀问题。

  虽然土耳其通胀率世所罕见,但埃尔多安一直反对高利率,坚持认为高利率会加剧而不是抑制通胀。去年9月至12月,土耳其央行连续四个月降息,将基准利率共下调500个基点。今年以来,该国央行连续五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去年累计下跌44%,今年迄今累计下跌超过23%。

  最严峻的经济挑战

  经济学家认为,土耳其通胀率可能要比公布的数据高的多。土耳其独立研究通胀状况的机构ENAGroup表示,土耳其的真实通胀率接近160%。

  土耳其通过一系列临时性措施一度稳定了货币。其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是去年年底推出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承诺,如果居民将他们的存款以里拉存放在银行,汇率贬值造成的损失会得到补偿。

  瑞典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Erik Meyersson表示:“这些措施为土耳其政府争取了时间,但治标不治本,终究不能解决经济问题。”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