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银行因信息采集违规收罚单 三股东质押比例过高权利受限

新网银行因信息采集违规收罚单 三股东质押比例过高权利受限
2022年06月08日 07:32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丁琬璎  

  因收到监管罚单,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网银行”)进入大众视野。

  日前,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新网银行因违反信用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被罚款20万元。

  此外,去年底,该行还遭遇股权折价甩卖无人问津的尴尬,最终以“流拍”结束。同时,该行还存在多名股东失信或负债、股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问题。

  违规行为受关注

  去年7月,新网银行曾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反洗钱相关问题,被罚630万元。

  新网银行处罚信息

  数据来源:天眼查

  更早前,关于新网银行的违规问题,银保监会还曾发文通报。通报内容显示,新网银行的投诉举报自2019年以来显著上升,车贷方面的投诉举报数量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位,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违规放款、对车贷金额存在异议、贷款息费过高、暴力催收等方面。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去年9月央行发布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基于业务的需要,金融机构是信用信息的主要使用者之一,机构需要从制度、执行流程到内控等做出规范。

  “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机构在征信管理、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短板和漏洞。比如其系统设置中批量查询名单未及时剔除已结清贷款客户,也容易导致违规查询,又比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未经内部审批,对客户的账户信息和交易进行违规查询等。”银行从业人士吴洪君告诉《投资者网》,“过度采集、非法渠道采集、未获授权、违规使用等违反信用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的行为,还将迎来更严监管。”

  三名股东质押比例超50% 

  年报显示,新网银行3名股东因自身原因质押了新网银行股权,合计占比12%。该行按照监管规定对质押股份数超过其持股比例50%的股东相关权利进行了限制。

  数据来源:新网银行2021年年报

  根据2021年新网银行年报,该行共有8名股东,其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0%。质押新网银行股权的三家公司分别是持股6%的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的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持股3%的四川省雄川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者网》梳理发现,上述三家公司均存在一些问题。

  天眼查显示,第五大股东巨洋集团该公司目前债务缠身,先后25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达15亿元。

  2018年7月26日,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被法院查封。2021年4月和12月,这部分股权被放到阿里司法拍卖网上公开拍卖,但第一次起拍价3.628亿元,后因巨洋集团提出异议,拍卖撤回。第二次拍卖,新网银行股权起拍价降至3.222亿元,该场拍卖共41人设置提醒,有2064次围观,但最终因无人报名流拍。

  数据来源:阿里司法拍卖

  第七大股东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的失信公司、限高消费企业,风险等级较高。第八大股东四川省雄川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亦是如此。

  数据来源:天眼查

  尽管新网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上述质押不会对银行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等带来重大不利影响。然而上述三股东均已深陷官司或债务泥沼,其所质押的新网银行股份若被执行,将为新网银行的股权结构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天眼查显示,2022年3月25日,成都启阳远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向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巨洋集团破产重整的申请,新网银行6%股权的最终归属仍然不确定。

  数据来源:天眼查

  充足率指标全线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新网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获批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以及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也是四川首家民营银行。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新网银行总资产规模为571.16亿元,营业收入26.41亿元,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29.97%。

  新网银行主营业务构成

  数据来源:Wind、新网银行2021年年报

  然而,横向对比看来,作为获批成立的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目前新网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归母净利润远不及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净利润还未突破10亿。

  三大互联网银行指标对比

  数据来源:Wind

  此外,新网银行不良贷款率近几年有所上升,2018年-2020年,不良贷款率为0.39%、0.61%、1.19%,2021年末为1.05%,同比微降0.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去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虽然满足监管要求,但相较于2020年底,三项指标全线下降。

  新网银行资本充足指标

  数据来源:新网银行2021年年报

  此外,成立至今,新网银行董事长已更换四任,分别是刘永好、王航、江海、王航。2020年1月初,银保监会又核准徐志华、刘波、李秀生为新网银行副行长,刘刚、罗治国、杨樊三位任新网银行行长助理。业内人士认为,频繁的高层变动,也给新网银行的发展带来某些不确定因素。(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 违规 天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