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机?俄乌要谈了!北约称普京将核武器置于高度警戒状态不负责任

转机?俄乌要谈了!北约称普京将核武器置于高度警戒状态不负责任
2022年02月28日 07:08 中国经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转机?俄乌要谈了!北约称普京将核武器置于高度警戒状态不负责任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乌克兰已同意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举行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将前往该地区。梅津斯基表示,俄罗斯随时准备与乌克兰谈判以实现和平。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表示,俄罗斯在与乌克兰谈判期间不会停止军事行动,俄方已提前告知乌方这一点。

  当地时间27日,俄新社援引白俄罗斯消息人士的话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将于当地时间28日早上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官邸举行。

  俄罗斯副外长鲁坚科当地时间2月27日表示,俄罗斯准备好讨论取得和平和结束乌克兰流血事件的条件,谈判的中心包括使乌克兰“非军事化”。

  据央视,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不仅在经济上进行遏制,而且某些领导人的发言越来越具有侵略性,因此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

  据法新社消息,北约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核武器置于高度警戒状态的决定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这是危险的言辞。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普京此前以北约领导人的挑衅言论和对莫斯科的经济制裁为由,命令他的军事指挥部将俄罗斯的威慑力量——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单位置于高度警戒状态。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称,这是不可接受的升级行为。她说,“这意味普京总统正在继续以完全不可接受的方式使战争升级,我们必须继续以最强有力的方式阻止他的行动。”

  俄乌局势汇总

  乌克兰已有352名平民死亡

  据CNN,乌克兰内政部表示,根据目前已知的统计,已有352名乌克兰平民因冲突死亡,其中包括14名儿童。此外,还有1684人受伤,其中包括116名儿童。

  泽连斯基:乌克兰已向国际法庭提起针对俄罗斯的诉讼

  当地时间2月2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已经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起针对俄罗斯的诉讼。

  乌方称完全控制哈尔科夫

  在俄军进入哈尔科夫后,乌克兰第二大城市爆发巷战。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消息,乌克兰市政官员说,乌克兰已经“完全控制”了该地区。目前,俄罗斯方面尚未对当地情况发布最新消息。

  基辅市长称大部分俄军距基辅约20公里

  据英国天空新闻27日报道,随着俄罗斯军队向乌克兰首都基辅进发,基辅市长克利奇科在乌克兰当地时间27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大部分俄罗斯军队距离基辅约20公里,或者更近。

  乌总统呼吁外国人一起对抗俄罗斯

  据英国《卫报》2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世界各地的外国公民,加入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战争之中。乌克兰总统网站的一份声明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全世界所有公民发表讲话,“任何想要加入保卫乌克兰、欧洲和世界的人,都可以与乌克兰人并肩作战,对抗俄罗斯”。

  15.6万乌克兰难民已进入波兰 超6.2万名乌克兰难民进入匈牙利

  波兰边防部门当地时间2月27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俄乌战事爆发以来,累计有15.6万乌克兰难民进入波兰。位于匈乌边境的索博尔奇-索特马尔-拜赖格州警察局当地时间2月27日在官方网站上宣布,截至26日24时,超过62000名乌克兰难民进入了匈牙利。

  各方动态

  德国路线发生重大变化,将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

  当地时间26日晚,德国总理朔尔茨在社交媒体上证实,德国准备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 枚“毒刺”地对空导弹,并表示,德国“有责任尽其所能地支持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军队”。

  据信,这些武器将尽快交付。而此举也标志着德国的路线发生重大变化,此前,德国一直奉行“不向冲突地区运送致命武器”的政策,只向乌克兰提供了大约5000顶军用头盔和一家野战医院。

  俄开始组织从欧洲撤离本国公民

  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航空运输局表示,已开始组织从欧洲各国撤离俄罗斯公民,目前正在进行资料收集和统计,具体时间和行程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法国外交部建议法国公民立即离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法国外交部表示,鉴于法国和俄罗斯之前航空限制愈发严峻,强烈建议法国公民立即离开俄罗斯,另外 ,建议在白俄罗斯的法国公民通过立陶宛、波兰、拉脱维亚的边境点以陆上交通方式离开该国。

  法媒:近万法军进入战备状态,将派人加强北约东翼

  当地时间2月26日,法国军方称,因乌克兰局势剧变,已有9500名法国军人被动员或进入战备状态,其中1500名士兵将参与加强北约东翼的任务。

  2月27日,法新社援引法军方的消息称,超1500名法国士兵将直接参与加强北约东翼阵地的任务,另外,约8000名法国军人“作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一部分进入战备状态”。

  据该社消息,约500名法国军人将驻扎在罗马尼亚。爱沙尼亚境内已有300名法国士兵,还有约100名将与四架幻影2000-5战斗机一起抵达,据法国军方消息人士称,这些措施旨在“加强波罗的海国家的对空防御能力”。

  法国还出动了约600名空军人员来执行在波兰上空的飞行任务。自2月24日以来,法国一直参与“保卫波兰天空”的行动,每天执飞两次。

  欧盟国家将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7日称,应乌克兰要求,欧盟国家将向乌方提供战斗机,以帮助其对抗俄罗斯的空中和地面进攻。

  “我们将会提供战斗机,而不仅仅只是提供弹药。我们正在提供更重要的武器来参战,”博雷利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告诉欧盟,他们需要乌军能操作的那种战斗机……我们一些成员国拥有这类飞机。”

  欧盟可能将向乌克兰提供资金 支持其购买军事物资

  当地时间2月27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布鲁塞尔表示,他将向欧盟成员国外长提出两项紧急援助建议。

  援助有两个目的,一是向乌克兰提供资金支持,用于帮助乌军购买武器装备,二是购买燃油等急需物资。

  据悉,欧盟外长将于当天举行特别会议,再度讨论与乌克兰局势相关的问题。此外,欧盟外长在会上将就对俄进一步制裁措施进行讨论。

  英国外交大臣称支持英国人去乌克兰参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上午,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表示,如果有英国人选择个人前往乌克兰参加战斗,她绝对会支持他们。

  早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成立一支新的部队“乌克兰领土防卫国际战队”,由希望参与击退俄罗斯军队的外籍人士组成。

  日本跟随美国将俄银行排除SWIFT

  据英国《卫报》27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加入美国等国的队伍,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此前,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等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

  葡萄牙将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及军事装备

  当地时间2月27日,葡萄牙国防部宣布,葡萄牙将向乌克兰作战军队提供武器,并将应乌克兰当局要求提供其所需要的其他军事装备。

  德国宣布禁止俄飞机进入领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德国交通部长称,德国已下令禁止俄罗斯飞机进入该国领空。德国汉莎航空发言人26日表示,由于俄乌目前紧张局势,汉莎航空也将立即避开俄罗斯领空。该航空公司表示,将不再提供飞往俄罗斯目的地的服务。

  法国对俄所有航空公司关闭其领空

  当地时间2月27日,法国宣布对俄罗斯所有航空公司关闭其领空。

  比利时宣布向俄罗斯关闭领空

  当地时间2月27日,比利时宣布向俄罗斯关闭领空。

  澳大利亚将向北约提供资金 用于支持乌克兰购买武器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7日表示,澳大利亚将向北约组织提供资金,用于支持乌克兰购买武器。

  立陶宛军援抵达乌克兰

  据立陶宛国防部在社交媒体发布的消息,一批立陶宛军事援助物资已抵达乌克兰。消息还称,“立陶宛将继续支持我们亲爱的朋友乌克兰”。

  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波兰援助军事物资已抵达乌克兰

  当地时间2月27日上午,波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尔钦·奥切帕宣布,波兰援助乌克兰的军事物资车队已抵达乌克兰,这批物资包括弹药、“闪电”便携式防空导弹以及头盔和防弹背心。

  日本将对于俄罗斯政府官员采取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2月27日晚对记者表示,决定对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俄政府官员采取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

  国际柔道联合会暂停普京名誉主席头衔

  据法新社27日报道,国际柔道联合会暂停普京名誉主席的头衔。

  SWIFT称准备实施西方对俄新制裁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6日,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表示,准备在未来几天实施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某些银行的新措施。该公司在声明中说,“我们正在与欧洲当局接触,以了解有关实体的细节,我们正准备根据法律指示遵守相关制裁俄罗斯的规定。”

  来源:中国经营报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财联社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