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中国可以解决未来发展的三大难题

2022年02月28日07:09    作者:周天勇  

  【相关阅读】周天勇:从国际局势动荡谈起 植物密集型能源与做强国内经济循环——土地密集型植物能源战略性产业链研究专栏之二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天勇

  做强内循环:减碳新能源与“三农”的新出路——土地密集型植物能源战略性产业链研究专栏之一

  基于中国国情,土地要素密集型氢能“土地生产—地租和劳动分配”产业路线,是中国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零碳社会一个难得的重大机遇。从方案组合看,解决文中所述三大发展难题应当以联动、协同和统筹的方式加以解决。土地要素密集型氢能路线,可以建立“农业—工业”上下游之间直接的产业关联,这在中国高碳社会向低碳社会转型十字路口的徘徊中,给我们提供了解决发展难题方向性的战略性选择。

  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全球减碳和控制温室效应,对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提出了限制性要求。这对经济进一步发展和经济增长速度形成非常紧的约束。我们可能还没有遇到大规模普遍可用于兴业富村和农民农增收的产业链。较大规模进口石油和农产品,需要巨额外汇,其供给不足影响到中国的能源粮食安全,而进口农产品和进口石油涨价则加大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成本。

  1.既要碳达峰,又不能限制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两难。如果经济增长能源消耗水平不能降低,未来只有将GDP年平均增长速度降低到2.22%的水平上,才能将碳排放控制在2030年110亿吨达峰的水平上。中国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99亿吨,占全球碳排放的30.7%。按中国2011—2020年经济增长能源消费需求平均弹性0.501计算,如果未来10年GDP平均增长5.5%,并且石化能源结构若不变,碳排放将年平均增长2.76%,2030年将达到126亿吨,比碳达峰所需要的目标规模多出16亿吨。因此,将重碳能源结构成本可行地转变到轻碳能源结构,是既实现中高速增长,又达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

  农业是一个创造就业机会的产业。在中国按照外出务工收入水平,2021年进口16454万吨粮食如果在中国生产可创造274万个就业机会,进口938万吨肉类在中国生产可创造130万个就业岗位。进口肉类所用粮食饲料折合3737万吨,加上进口粮食部分总计为20191万吨,按照中国平均亩产需要44869万亩土地种植。粮食生产周期在100到240天(冬小麦)之间,取130天,每天每亩地吸收二氧化碳平均50公斤,如果在国内生产,则可吸收二氧化碳22434万吨。2021年中国进口51298万吨石油,如果其最终变成动能的为80%,则出口国转移并在中国形成12188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我们还进口了12136万吨天然和液化气,出口国转移也在中国形成3616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油气进口使得出口国共转移并在中国形成15804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全球减碳行动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冲击,如果没有很好的方案加以应对和对冲,一是上述碳排放限制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压低过度;二是出口遇到非关税壁垒,既碳税影响,加大出口成本,降低出口竞争力;三是使国际收入分配开征碳税向发达国家流动,碳汇交易则向发展能力低和绿植面积大的发展中国家流动。

  2.农业生产总体亏损,农民增收困难和消费不足,农村发展找到普适性产业不易,村庄老龄化和幼少青壮人口空心化,劳动力严重过剩。2020年,就业75064万总劳动力中的23.60%从事农业,只创造了7.7%的GDP;而占76.4%的二三产业就业劳动力,创造了92.3%的GDP。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就业人员劳动生产率分别为44048元、178045元和154157元。按照城市户籍居民、城市非户籍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1458元、25113元和17137元。农村户籍居民人均住宅建造价34001元(是生活资料,不可交易,不是资产),城镇户籍居民人均住宅资产562051元。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以及市民和农民之间,在发展、收入和财富拥有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农村新出生人口在减少,青年外流,壮年外出务工,老龄化严重,人去屋空现象不少。

  2021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4868元数,假定外出农民工年工作11个月,年收入53548元。15亿亩种植粮食用地,农民平均净收入为每亩乐观估计500元左右,假定平均种植5亩地,年收入也就2500元,每一农民种植107亩耕地才能达到外出务工的收入水平。从城乡就业结构看,2021农村就业劳动力28600万人,非农务工劳动力为16600万人(临时、间歇等非固定务工者比例很大),种植粮食的农业劳动力只需要1400万人,整个农林牧生产劳动力最多需要2000万人,农村中剩余劳动力16000万人。

  中国农业的困境在于“耕地规模—劳动力成本(农民收入)—国内食粮价格—政府补贴—国际粮价竞争”无法正常循环。实际上每个环节都是影响农业的关联变量。我们假定以农民外出务工收入与耕种粮食收入差距是影响农业的根本问题分析,以2021年数据,解决问题的数量方法为:(1)或者将每斤粮食平均价格从目前的1.38元提高到4.84元;(2)或者将目前每亩种粮补贴从100元左右提高到2355元,国家财政支付42853亿元种粮补贴;(3)或者强行集中土地规模每户为215亩,强制减少种植粮食的劳动力11600万人;(4)国际粮食平均进口价每斤只有1.08元,因此还要禁止粮食进口对国内农业的竞争并要严厉打击粮食走私。

  农业(特别是种粮食)收益低,农民增收难,留住青壮年工作机会少,兴村富农任务艰巨。

  3.能源和粮食进口数量规模很大,支出巨额外汇,中国增加全球能源和农产品购买就引起价格上涨,输入了通货膨胀,加大了发展的代价。2021年,中国进口石油51298万吨,天然和液化气12136万吨;自产石油19899万吨,天然气14770万吨。进口部分占进口加自产油气能源的比例为65%。支付金额3131.41亿美元。进口粮食16454万吨,为国内粮食生产量的24.10%;肉类产品938万吨(如果折合粮食3737万吨,则粮食进口总规模占国内生产量的比例则为29.57%),占国内肉类生产量的12.28%。两项共计支付金额1069.68亿美元。中国在进口油气、粮食和肉类产品方面,2021年总计支付了4201.09亿美元,按照当年汇率合人民币27102.07亿元。

  中国由于还处于经济发展的阶段,工业化还在进行,消费结构在升级,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还会增加。但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买家,增加买入价格就涨,放缓或者减少买入价格就落。油气、粮食和肉类产品价格上涨,使中国在进口同样单位实物产品的情况下,支付了巨额的价格上涨成本。2021年比2018年,进口油气、粮食和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5.24%、7.54%和21.25%,价格上涨导致进口分别多支付了488.00美元、52.47亿美元和56.35亿美元,总计多支付了596.82亿美元,合人民币3849.49亿元人民币。如果2022年进口数量变化与前三年平均17.21%、4.95和44.31%增长速度相当,假如2022年因战争等影响,油气、粮食和肉类价格分别上涨47%、20%和25%,汇率不变,则会多支付2111.34亿美元,合人民币13618.14亿元,可能为当年GDP的1.3%。

  笔者拟在后面陆续发出的文章中,叙述可供选择植物、可行技术和较低成本的土地密集型氢能路线,从供给农产品到生产能源,农村一产种植和二产提醇制氢融合,可能是关联解决以上三大难题一个可供选择的战略性方案。

  [1]1公斤粮食碳排放1.141公斤;每亩农作物每天要吸收40~60千克的二氧化碳,这相当于8~13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