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猝不及防”!俄乌局势如何影响资本市场?

投资者“猝不及防”!俄乌局势如何影响资本市场?
2022年02月27日 21:0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投资者“猝不及防”!俄乌局势如何影响资本市场?   来源:华尔街见闻 

  近日,俄乌危机全面爆发,全球市场不断跌宕起伏。此前市场并未预期普京会“出兵”,所以投资者一度被吓坏,而随着市场预期接下来的局势将会明朗,市场行情又迎来反转。

  虽然俄乌局势已经僵持了数月,但是二战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的爆发还是令许多投资者感到猝不及防。

  2月24日,当普京宣布“出兵”后,投资者担心美国会与俄罗斯在乌克兰正面交锋,一时间恐慌情绪迅速席卷全球市场。

  此前,投资者认为俄罗斯可能不会“出兵”。巴克莱在2月24日的研报中分析道:“历史上,政权更迭通常是占领军在当地扶植一个新政权,这往往需要花费无数时间和金钱。”

  普京此番举动超出了市场预期,投资者一度被吓坏,全球股市集体应声跳水。

  俄罗斯股市遭遇重创,俄罗斯RTS指数盘中一度暴跌50%,收盘跌逾38%。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

  另一方面,投资者疯狂买进避险资产黄金和美元。大宗商品也走高,原油期货价格升破100美元大关,刷新2014年9月以来新高。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及,本周资本市场有超出投资者预期的反转行情。

  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全球股市反弹,俄罗斯RTS指数回升了25%,美股三大股指则凭借周四和周五的反弹,几乎完全收复了本周的失地。

  彭博高级编辑John Authers对此分析称,本周市场的反转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在刚开始的惊讶过后,认为接下来的局势可能是相对明朗,普京会得到他想要的。

  另外,尽管许多人认为地缘政治风险足以吓倒美联储,但事实是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在本周几乎没有变化,投资者仍然认为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收紧货币政策。

  有分析称地缘政治因素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趋势,然而本周的通胀预期也没有像分析的那样变化。

  巴克莱分析师Christian Keller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月26日还发生了一个“黑天鹅”事件。

  投资者此前认为欧美国家不会对俄罗斯发动“金融核爆”SWIFT制裁,因为对于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的欧洲国家来说,届时俄罗斯将无法与多数欧洲国家进行能源结算。

  而随着俄罗斯部分主要银行被剔除出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下周的全球市场还可能动荡。

  对于市场的未来走势,投资者还有一种预期,如果随着局势变化,俄罗斯军事进攻受挫,战局进入焦灼,那么市场还会继续重新定价。

  巴克莱分析,短期内,资金可能还是会继续涌入避险资产。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投资者 俄罗斯 资本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